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汽解放:“硬核技术”加持 再启智能新时代

2019-08-21 11:1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姜彦艳):在中国的卡车市场,一汽解放是名副其实的行业龙头。如今的一汽解放卡车不仅扛起了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大旗,还将自己锤炼成中国唯一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伴随着智能网联时代的到来,一汽解放自主研发智能汽车,大踏步地向智能化迈进。

  近日,“特色产业看中国——走进长春汽车产业”采访团深入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中国一汽集团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解放),实地探秘这家公司的成功发展之路。

解放卡车装配线 摄影 吴庆年

  励精图治 扛起民族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大旗

秦懋荣接受采访 摄影 吴庆年

  秦懋荣,89岁,原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他是一汽解放卡车诞生的参与者和见证人。1953年初,从老家无锡,来到长春的他成为一汽建厂的第一批员工。“哪有什么工厂,用铁丝网圈出一片荒地,就是厂区。”秦懋荣回忆。在那时,秦懋荣和一批来自祖国各地的大学生天天验收苏联运送设备的集装箱,翻译成堆成堆的俄文说明书,组装汽车生产设备。

  秦懋荣最初在汽车底盘车间工作。“当时,苏联只给了我们20套制做底盘的毛坯模具。”秦懋荣说,就是靠着这仅有的20套底盘毛坯模具和工人不服输的劲头儿,在1956年,一汽生产的解放牌卡车顺利下线了,结束了新中国不能批量生产汽车的历史。

  “卡车从总装车间下线那天,我们几万人跑到广场上去看。那种高兴和自豪,我至今难忘。”秦懋荣说。

  此后,一汽解放的车型不断换代升级,也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中国最为强大和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形成了一支超过3000人的高效协同研发团队。

  截至目前,一汽解放已经将自己锤炼成中国唯一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

  如今的一汽解放大家族已拥有七代产品。2018年,最新型的一汽解放J7高端重型卡车下线,其各方面性能均比肩国际顶尖品牌,甚至有些技术远超国际顶尖品牌。

等待出厂的解放卡车 摄影 吴庆年

  解放能够扛起民族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大旗,除了“硬件”过硬,在“软件”方面也卓尔不群。

  “曾有客户反映,司机在解放卡车驾驶室里的卧铺睡觉感觉不舒服,于是我们的设计师跟车体验,并改进设计方案,让卧铺睡着更舒服。”中国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任瑞杰说,这个实实在在的小例子,正是一汽解放根据市场需求,做好产品的一个成功秘诀,也正因如此,才使得解放卡车多年来的销量持续领跑。

  如今,一汽解放营销网络覆盖全国215个地级市,解放产品出口东南亚、中东、拉美、非洲、东欧等80个国家和地区。一汽解放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目标:到2020年整车年销售量突破35万辆。

解放卡车整车装配生产线 摄影 蒋民

  智能领跑 树立国内高端卡车品牌新标准

  在一汽解放总装车间,这个全智能流水装配线全长500米,包括装车和检测两个部分,其中有两条307米长的解放汽车生产线,每四分半钟下线一辆,拥有日产1500辆的能力。

解放卡车装配线 摄影 蒋民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中国商用车的领军企业,一汽解放率先垂范。

  2017年4月14日,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卡车首次完成公开演示,这是国内商用车行业第一次智能驾驶的实车演示,标志着一汽解放步入智能时代。

  2018年4月18日,山东青岛港,一辆搭载了L4级智能驾驶系统的智能高端车型解放J7缓缓启动,演示了自动装货、行驶、转向、停车、卸货等一系列动作,完全实现了“无人驾驶”。解放J7走在了科技前沿,凭借独特的智能领先技术与过硬的产品品质,弥补了国产卡车的高端市场空白,树立国内高端卡车品牌新标准。

  如果说卡车智能编队行驶的“少人化”使人神往,那么这次“无人化”港口运输则令人震撼。

  擘画未来新图景,再启智能新时代。目前,一汽解放已携手几十家国内外顶尖合作商共同致力于智能商用车生态圈的建设与发展。通过强强合作,为客户带来全新的体验、更高的价值和更优质的服务。未来,一汽解放将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商用车品牌为目标,积极加快智能化、国际化的发展步伐,树立国内高端卡车品牌新标准,助力中国早日实现汽车强国的伟大梦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