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用正能量唱响新时代

2019-08-22 11:38:50|来源:光明网|编辑:范琪妍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承办的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网上展示投票已经结束,活动进入评委终审阶段,最终确定“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5个评选项目每项100个获奖作品名单。

  时代总会记录前行者的铿锵之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奏响时代主旋律、汇聚网络正能量、讲出中国好故事……“五个一百”以榜样人物、文字作品、动漫视频、图解图片、专题活动等网络正能量精品,紧扣住宏大的时代主题,划出线上线下的最大同心圆。

  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诠释,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气质的彰显,网络空间自当大有可为,也当大有作为。作为网络传播的主要媒介,作品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初心与落脚能否合二为一。在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中,我们看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公益活动拍摄制作的作品荣获世界骨髓库“2018WMDD全球作品奖”,由世界骨髓库在全球范围传播推广。背后是创作团队远赴基层一线深入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走过青海、安徽、河南、陕西等省、自治区,采访了40余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叶知秋,管斑窥豹。“五个一百”用作品说话,遵循着出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匠心精神,从而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中打造出激昂向上、积极进取的支撑力和托举力。

  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份努力都值得歌颂,每一份期许都弥足珍贵。在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中,正能量文字作品《那一刻,我读懂了戍边人的情怀》道出了“在千里边防线上,在每一寸国土,更飘扬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的肺腑之言;正能量榜样毛晶玥作为一个高校辅导员,为抵制网络不良借贷潜伏在网贷群、催收群半年之久,并制作了《今天,是时候揭开不良借贷套路》的教学视频和相关动画;正能量专题活动《中国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以“月背圆梦,世界首创”的骄傲口号,给我们还原了中国筚路蓝缕的奔月之路。“五个一百”的作品里,众人看到的是上下求索的担当、追求美好的初心、各行各业的奉献……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个人的成长,每一个或大或小的砥砺足音,都在网络空间里留下阵阵回响。而这,也是“五个一百”应对新时代考题做出的积极回应。

  “五个一百”,用正能量唱响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互联网正能量不应该是一种“稀缺资源”,而应该是“处处流淌”。让网民喜闻乐见的正能量榜样、文字作品、图片、动漫音视频、专题活动脱颖而出,正是“五个一百”活动能够站在时代潮头的原因所在。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包括“清朗美好的互联网家园”的精神需求。这个初心始终不忘,必得网络空间之回响。

  (原标题:“五个一百”,用正能量唱响新时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