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 | 习近平总书记前往甘肃考察,为何要来这所学校?

2019-08-22 20:43:46|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山丹培黎学校

  正在甘肃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20日下午抵达张掖市山丹县,前往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考察调研,了解当地职业教育培训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教育,在国内考察时多次前往大中小学校考察调研。这一次,总书记为什么选择来到山丹培黎学校?原因之一是由于这所学校以职业教育为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职业教育,关心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

  参赛选手在贵阳市第二届技能之星竞技大赛决赛汽车维修项目比赛中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推动一项项政策不断落地,助力职业教育更好发展。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全面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今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位置。

  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加速,将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技能型人才,更好推动国家发展、行业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同山丹培黎学校之间,还有一段令人称道的佳话。

  山丹培黎学校1942年由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创办,长期以来,得到各级党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心。上个世纪80年代,培黎学校恢复重建,习仲勋同志欣然应邀担任名誉校长。

  长期以来,习近平与山丹培黎学校情意相连,不断为这所学校送去祝福和关怀。

  2000年元旦,习近平给学校寄来贺卡,向全校师生致以新年的祝愿。

  2002年8月,习近平向学校建校60周年活动致贺信,衷心祝愿学校在新世纪中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回信中说,艾黎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在华工作生活60年,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丹培黎学校考察,是这段情谊的延续,更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关怀。他指出,中国经济需要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实用型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丹培黎学校学生们的殷殷嘱托,必将为莘莘学子指明努力的方向,增强他们奋斗的决心。

  出品人:赵承

  策划:霍小光、张晓松

  监制:车玉明

  文字:王鹏、朱基钗、黄玥

  摄影:鞠鹏、谢环驰、陶亮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