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七国集团峰会前瞻:不确定因素增多 不乐观前景显现

2019-08-22 21:28:54|来源:中新网|编辑:韩基韬

  中新社巴黎8月22日电 题:七国集团峰会前瞻:不确定因素增多 不乐观前景显现

  中新社记者 李洋

  2019年七国集团(G7)峰会即将于24日至26日在法国海滨城市比亚里茨举行。由于七国集团目前在内外诸多议题上都存有分歧,峰会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给峰会前景蒙上阴影。

  成员国内部面临严峻挑战

  峰会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成员国内部。当前几乎所有七国集团成员国都面临来自内部的严峻压力和挑战,包括意大利政坛因总理辞职陷入困局;身陷丑闻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面临大选;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内外影响力削弱。而最大挑战是英国“脱欧”议题,各国领导人面对的将是7月底刚刚就任的英国首相约翰逊。

  约翰逊参加七国集团峰会是他首次以英国首相身份在国际舞台亮相。他在峰会召开前夕访问法国和德国,谋求欧盟两个大国对其“脱欧”立场的支持,这也是他作为英国首相的首次外访。他22日到巴黎会晤法国总统马克龙

  约翰逊重申当前的“脱欧”协议无法接受,希望与欧盟达成新的协议。他强调无论英国是否与欧盟达成协议,他都将坚持在10月31日之前实现英国“脱欧”。

  默克尔表示,如果能够找到解决爱尔兰边境问题的办法,英国与欧盟可能在未来30天内找到解决方案。而马克龙驳回了约翰逊要求欧盟重新展开相关谈判的要求,指出重新谈判“不是现存的选择”。分析人士指出,七国集团峰会不仅难以就英国“脱欧”议题形成重要共识,反而要防止相关议题加深有关各方的分歧。

  法国谋求在国际议题寻共识

  法国作为七国集团峰会的东道主,努力谋求在国际议题上寻找共识,竭力防范峰会无果而终。

  最近半年来法国一直在积极筹备峰会,召开了外交、内政、环境、妇女、教育及财政部长级会议,敲定峰会的主题之一是探讨解决社会发展不平等议题。马克龙为此邀请澳大利亚、布基纳法索、智利、埃及、印度和南非等国领导人参加有关讨论。

  当前的重大国际焦点议题难以通过一次峰会来解决。与会各方的分歧是显而易见的,如贸易摩擦加剧对全球经济有多大负面影响;法国推动对谷歌和亚马逊等数字跨国公司征收数字税是否能得到广泛支持;美欧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的纷争等。在这些议题上如何寻求共识无疑令法国感到非常棘手。

  马克龙仍试图作一番尝试。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局势是焦点议题之一,马克龙在峰会召开前的最后一刻邀请伊朗外长扎里夫23日访法,试图充当美伊之间的调解人。不过特朗普对此不以为然,他此前甚至批评马克龙在伊朗问题上发出“混淆讯号”。马克龙的努力能取得多少效果尚待观察。

  分歧严重或致联合公报流产

  由于分歧严重,外界分析普遍认为七国集团峰会可能将首次不发布联合公报。这意味着七国集团表面的团结可能都难以维持。

  日本传媒透露,目前没有任何峰会后发布联合公报的计划。有日本官员认为,如果不发表联合公报,很难向外界传递峰会在哪些领域达成相关共识的信息。

  甚至马克龙本人也试图令外界降低对峰会发布联合公报的预期。他说,阅读联合公报只是为了让人们发现其中的分歧。他表示希望各国领导人能够进行“亲密”和富有成效的讨论,而不是通过一场通宵会议来达成一个“平淡无奇的公报”。

  去年在加拿大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是在混乱中闭幕的,特朗普提前离开峰会,并指示美国代表不支持峰会联合公报,七国集团谋求展现团结的努力遂以失败告终。法国正在竭力避免重蹈覆辙,但从目前情势看,今年的峰会前景仍不乐观。(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