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海外人士眼中的新中国七十年】土耳其教师阿里:在中国 我的心灵找到了安宁

2019-08-23 16:2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阿里接受记者专访 (闫伟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伟):阿里·热扎·阿勒疆是一位生活在中国江苏常州的土耳其教师。从2013年至今,他已经在中国度过了6年的时光。6年间,阿里的足迹遍布中国许多地方。6年后的今天,阿里和他的妻子已经很享受在中国常州的生活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心灵在这里找到了安宁。

  作为一名教师,工作之余阿里喜欢在文学世界中畅想遨游。来华之前,他因阅读鲁迅、张爱玲、余华等中国作家的作品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目前,他就职于江苏省常州市高级中学,教授高中AP班微积分课程。不过,阿里坦言,来华之前,因为对中国的认知更多来自反映改革开放之前的文学作品,他和夫人心中还是有不少“担忧”的,“说实话,来中国之前,我还是有些担忧的。中国是不是像媒体所展现的那样是一个艰苦的地方?生活是不是会很艰辛?”

阿里在课堂上(阿里提供)

阿里在读书(阿里提供)

  来华之后,阿里和夫人的疑虑很快烟消云散。在常州,方便、快捷和舒适的生活改变了阿里先前从文学作品中获得的对中国的印象。与此同时,他也开始认识到,外部世界相当一部分人对中国的认知还停留在过去落后、封闭、缺乏所谓自由的印象上,一方面这跟反映当代中国社会现状的、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较少有关;另一方面,也源于西方国家对于世界话语权的把控。他说:“美国或者西方媒体在当今世界各国几乎无孔不入,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收听或者收看BBC的节目,CNN、ABC等也在世界各地进行宣传。现在,你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酒店打开电视机,一定会有CNN的频道,一定会有BBC,但只有少数酒店播放CGTN的节目。”

  因此,在工作之余,阿里十分细心地记录着自己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感,不断积累着关于中国社会的各种素材,希望通过自己的笔讲述他眼中的中国社会。6年时间里,阿里已经出版了两本土耳其语小说,第三本的草稿也已经完成。此外,阿里还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在常州办起了读书沙龙,与爱好读书的朋友们一起分享心得体会,相互推荐各自喜欢的书籍。

  与之前在泰国、越南和土耳其的执教生活相比,阿里认为“快捷”是中国社会近几年最真实的写照。中国经济每年“快速”增长;中国的高铁建设“快速”推进,高铁网络已经四通八达,成为人们最便捷的出行方式;互联网技术与现实生活深度融合,凭借一部手机可以走遍中国。在常州经常骑共享单车上下班的阿里,讲述了在土耳其休假期间使用当地共享单车的“尴尬”经历,“在这里(土耳其)非常慢,昨天我们取车花了10到15分钟时间。我对朋友说,在中国取车只需要两秒钟,‘滴’一声就可以了。在这里,你首先要插入信用卡,支付50里拉,然后向你手机发送短信,再输入短信中包含密码。而且,有时候短信会迟迟不来,你只能等待。在这方面,中国非常迅速。”

阿里与妻子登黄山(阿里提供)

  除了“快捷”,阿里认为近些年绿色环保和健康生活的理念在中国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开始付诸行动。阿里以常州为例,市政府出台规定,要求在市区任意一点的2公里半径之内,至少向市民提供一处绿地或公园,供人们休闲、锻炼,这极大丰富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公园里健身的主力人群,从开始的以退休老年人为主,慢慢出现40、50岁左右中年人的身影,年轻人则更多选择健美、跑步、打羽毛球、徒步等方式,健康生活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阿里说自己对待任何问题和事情喜欢用质疑的眼光去审视。他认为,互联网技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并广泛应用,提高了社会效率,给百姓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与此同时,网络社交工具的普及导致人与人之间直接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越来越少,虽然这个问题在世界各国都普遍存在,但是在中国似乎尤为突出。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阿里对于中国学生的勤勉和守规大为赞叹。

  阿里认为,中国高效的决策机制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是许多所谓的西方民主国家所无法比拟的优势。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迅速发展感到恐慌,极力阻挠、甚至打压中国发展,中美之间的竞争将常态化,贸易战仅仅是一个开始。“打破美国霸权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中国需要向世界介绍自己,向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