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将冷静理性反制贸易霸凌

2019-08-26 18:04: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针对美方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近日被迫出台具体反制措施。这一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原则进行的必要反制,却招致美方一些人的无理指责,他们甚至扬言将提高针对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税率,企图继续对中国极限施压。

  只许自己肆意加征关税,却不许贸易伙伴合理合法反制,美方一些人士的行为,活生生地诠释了什么是唯我独尊的美式霸道逻辑。但是,中国决不会吃蛮不讲理这一套,也将冷静理性地进行反制应对。

  众所周知,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单方面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起点。一年多来,面对美方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不断升级关税举措,中方不得不采取三轮反制措施,这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符合国际法基本原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为维护自身权益采取的必要举措,完全正当,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但是,美方一些人的霸权主义思维却被刺激到了。在他们看来,美国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想敲打谁,就敲打谁”;美方对谁加征关税,谁就得让步,不能反抗。这种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为特点的霸道逻辑,是对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极端蔑视与蓄意破坏。 

  当今时代早已不再是奉行“弱肉强食”法则的丛林社会。多边取代单边、合作共赢取代一家独大,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正因此,美方一些人在全球范围内挑起的贸易战遭到其多个贸易伙伴的坚决反制。

  比如,印度针对美方取消其普惠制待遇,于6月16日开始对28种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7月表示,如果美国对欧盟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欧盟将对价值350亿欧元的美国输欧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本次G7峰会期间,欧日等美国传统盟友也纷纷表达对美方挑起贸易战的不满。法国总统马克龙指出,“必须采取一种缓解紧张关系的形式,避免这场无处不在的贸易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警告,“美国与其他国家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关系有可能让世界陷入衰退”。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式霸道逻辑和贸易霸凌的做法,遭到了全球普遍反对。相比之下,中方的反制从容冷静,理性克制,顾全大局,被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是对美方贸易霸凌行为的正当回应。

  那些深陷霸道逻辑的美国政客该醒醒了!历史和现实都会给他们好好“上一课”,让他们认清:所谓的极限施压手法过去对中国没用,现在和将来同样没用。今日之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体量、内需潜力、体制优势以及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举措,具备抵御外部重大风险挑战的坚实国力,完全有能力回击美方任何单方面的挑衅和施压。

  对于贸易战,中方的态度一直坚定明确: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解决问题,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对任何极限施压绝不妥协。如果美方一些人仍然沉迷于“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幻想,那么等待他们的,将是中方奉陪到底的坚定回答!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