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探访亚马孙大火重灾区 非法行为贻害无穷

2019-08-26 04:3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巴西亚马孙森林大火熊熊燃烧。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受灾最严重的几大州主要分布在巴西北部和西部,包括亚马孙州、帕拉州、马托格洛索州和朗多尼亚州等地。而朗多尼亚州恰好位于上述各州的正中间,灾情可想而知。

  当地时间8月23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调动联邦军队增援朗多尼亚州等多个灾情严重的地区;8月24日,巴西司法与公安部也派遣国家公安部队增援帕拉州和朗多尼亚州两地。同时被列入两个增援名单,可见朗多尼亚州灾情之严重。

  朗多尼亚州位于亚马孙森林地域,本应植被茂盛。但因为农场主开荒焚烧和偷盗木材者滥砍滥伐,目前这里是亚马孙森林毁坏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灾情严重的程度和非法行为的泛滥是直接相关的。记者在当地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每年的6月到9月是朗多尼亚州的旱季。因为非法焚烧在当地一直屡禁不止,人们对旱季的森林火灾早已司空见惯,只是今年尤为严重。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当地政府近年来加强了环保执法,但仍然无法遏制上述非法行为,这种不可持续、破坏环境的发展方式由来已久。因为当地土地贫瘠,农场主通过焚烧林地开荒,用燃烧后的树木滋养土地,在土地上放牧或者种植咖啡等经济作物。

  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道路两侧经常会出现大片焚毁严重的林地。有些林地的树木是站立燃烧的,很可能是野火导致。但记者同样发现很多林地的树木是被砍倒后点燃的,这是很明显的人为纵火。

  夜幕降临时,报道团队在回程的路上发现了一处火情,随即赶往拍摄。

  迎着夜幕,在很远处就能看到冲天的火光。在距离火源一百米左右,可以听到放爆竹一样的噼啪声,让人顿时紧张起来。靠近火场后,四处浓烟滚滚,周围火光、烟尘弥漫,很难判断燃烧的覆盖面积。

  非法焚烧只是当地环保问题的一个方面。因为是夜间赶路,记者遇到了多辆盗砍木材的大货车,无牌照、无证件,行驶飞快。其中还有一辆满载偷来的木材却被废弃在路中央的大货车。当地线人告诉记者,这应该是行驶途中遇到了警察,所以车主弃车而逃。盗砍木材是重大犯罪,抓到是要坐牢的。

  (央视记者 闫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