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多箭齐发”建设宜居宜业新乡村

2019-08-30 10:18: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多箭齐发”建设宜居宜业新乡村

  ——乳山市下初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再升级,村庄靓了,农民富了

  国际在线消息:各具特色的农田果园,硬化绿化的村间道路,整洁靓丽的农家小院……盛夏7月,走在乳山市下初镇,处处都是山青水绿、村靓路畅、人旺业兴的美丽乡村景象。

  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打造宜居宜业乡村”为目标,下初镇积极培育特色农业,融合产业发展,多措并举、全面发力,使得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产业高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了良好的镇域环境。

  培育特色农业 开辟农民增收“新路子”

  “烟薯25产量高、适应性广、抗病性强,烤制后香甜软糯,做地瓜干也相当受欢迎,很受烤薯店和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广阔。”乳山市下初镇巫山村党支部书记宋吉涛说,今年村里试种植了60亩烟薯25红薯,明年村里准备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以上。

  “村里合作社还筹划投资烟薯25的深加工项目建设,生产地瓜脯、速冻烤地瓜等高档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宋吉涛说,村里还将采取与外合作的方式,对外流转土地1159亩,引进农业科技企业加工、批发、零售,逐步将全村烟薯25红薯的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以上。

  探索种植新型地瓜品种,由点带面加快全镇经济作物更新换代,下初镇依托独特区位和丰富资源优势,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业种殖,培植了通水灌蔬菜和蚕桑基地、留驾园黑毛猪养殖和木本金银花基地、长岭有机茶基地、高岭毛竹基地和佛子岭优质稻米基地,通过深挖特色农业资源,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升农业品牌等方式,走出了一条的现代化特色农业发展道路。

  为了更好地服务特色农业发展,下初镇还引导农村建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和技术支持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性服务,带动农民建设水肥一体化蔬菜大棚、特色农产品大棚,标准化富硒苹果基地、富硒桃基地、富硒小麦基地、富硒地瓜基地等,促使农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实现从传统农业向高端农业发展。巫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预计投资200万元,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建设。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提供农技培训、测土化验、科学配施肥、机械化操作等农业科技服务,让农民在节约农资投入的同时,又保护了土壤的可持续利用,使农民掌握科学种田方式,节时省力增加收入。”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该镇还通过推行农产品的统一加工、仓储、销售等,大力推进农业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培育和打造富硒水果、富硒蔬菜、富硒面粉、富硒粉条等一系列优秀农产品品牌,加快推动镇域农业发展质量变革,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除此之外,该镇每年还持续在惠农政策引导、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加强“鲁担·惠农贷”助农惠农政策的宣传,积极配合做好摸底调查和建档立卡工作,完成信贷申请150万元,已发放贷款50万。今年,完成下初村180亩、下草埠北山300亩、辛庄村100亩以及段家村50亩的道路沿线绿化提升工作。配合上级做好水利设施管理房统计,平塘、大口井等水利设施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

  促进产业融合 打出乡村发展“组合牌”

  7月的山野满目滴翠,在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农田里,乳山市下初镇簸箕掌村花卉基地却绚烂多姿。红的热情,粉的娇艳,黄的淡雅……10000株20多个品种的月季花,将簸箕掌村的农田妆扮成花海。

  “今年种植月季10亩,榆叶梅20亩,明年规划种植200亩花卉基地,主要发展欧月、紫薇、榆叶梅等观赏花。”簸箕掌村书记刘子海说,在当地园林绿化中,月季是比较受欢迎的常见花卉。但是,目前本地并没有较大规模的月季花卉基地,大多数月季花苗主要从江苏等地采购,运输距离长、损耗大,成本也相对较高,这一块市场缺口急需填补。

  洞察到商机,簸箕掌村在下初镇党委支持下多次去江苏沐阳考察,与沐阳当地有经验、有实力的花卉企业合作,通过流转村里闲置土地,集中打造一处花卉种植基地,发展月季、榆叶梅、紫薇等彩色观赏花卉。同时,该项目还吸收村里闲置劳动力,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日常栽种、浇水、打药、修剪等田间工作,可以用工50元到60人,每人每天大约可以收入60元到100元工资不等。以前不少妇女劳动力没地方打工,如今在家门口也可以赚一份收入。”带领妇女在田间修剪月季花苗的簸箕掌村妇女主任宋淑彦说。

  在簸箕掌村南边的山岚上,双山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园计划投资6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5万亩的生态旅游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项目森林覆盖率为90%以上,是以山乡景观为基地,以胶东农耕文化为特色,以有机农业生产、山林养生休闲旅游观光为支撑,着力打造集健康养生、生态观光、休闲独家、乡村旅游、农耕体验、市民休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及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园。

  近年来,下初镇以“一轴三片区三中心”格局,带动乡村农业向立体化、纵深化发展。一轴为动态发展轴——农耕大道,从园区南侧G309国道入口处专用道路起到北侧朝阳山水库,由南至北纵贯整个园区,由轴线向两侧辐射发展,有效串联起西部休闲度假片区、东部休闲农业片区、南部农业生产片区等三大片区,打造簸箕掌村民俗体验度假中心、上初村农耕产品深加工中心、黄格庄村休闲接待集散中心等是三个定位不同的乡村产业中心。

  通过“旅游+”农业的思路,下初镇不断促进产业融合,该镇还将依托背靠双山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园的优势,进一步引导发展乡村旅游,利用美丽“花海”吸引游客,与城市周边乡村休闲、采摘、观光项目相配套,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健康的周末度假方式,更为当地农村、农民开创了一条条致富路。

  同时,该镇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里庄村美丽乡村,规划好总投资240余万元的下洼美丽乡村和山前庄乡村提升工作,依托双山生态休闲旅游区,力争将簸箕掌村申报省级乡村振兴“百十千”示范村项目,全面提升簸箕掌村的整体面貌。

  盘活乡村资源 跑出乡村发展“加速度”

  近日,走进乳山市下初村日照庄村的“乡村车间”,5名村里妇女在纺织倒线机前忙碌着,一捆捆纱线在机制转轮上飞速旋转,10分钟后一卷整齐的成品纱线轴顺利完成,被放入完成区,等待运往市区的服装加工企业。

  “一台机器6个机头,按照纱线粗细不同,每人大概可以控制3到6个机头。工资是按照计件算,一名妇女一天大约能赚80元到100元,单人月平均工资在2000到2500元左右。”日照庄村书记徐永开说,妇女在本村务工,既能赚一份收入,也不耽误照看家庭,一举两得。

  考虑到村里妇女劳力年龄较大,不适应外出进厂打工,日照庄村集体外出考察联系了当地几家纺织企业,利用村里闲置的房屋,投入1万元购买机器设备,建立起“乡村车间”,组织村里妇女从事纺线作业,让她们足不出村也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创收。目前,该村乡村车间已经招收了5名村里妇女务工。下一步,村里还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带领更多农村妇女脱贫致富,同时也增加村集体收入。

  盘活乡村资源,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下初镇紧紧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积极引导各村利用闲置房屋,引导缺资金和技术、自身发展能力不足、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妇女在“乡村车间”就业,实现村集体与村民同步增收。

  引导农村富民增收的同时,下初镇还持续抓好扶贫开发、城乡环卫一体化、违建治理、农村改厕等重点工作,改善镇村环境面貌,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提升镇域综合环境。

  该镇探索创新环卫一体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创新“总网格长+网格长+保洁员+住户”的垂直管理模式,实现定格、定岗、定责,镇环卫办牵头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对镇驻地的店外经营、探头经营、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进行治理,彻底改善镇域环境卫生;为88户贫困户实施“靓居工程”,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目前里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全面竣工,山前庄村的硬化道路、村庄美化工作也在顺利推进……

  镇村环境日益提升,一系列民生实事也在有序推进。目前,下初镇敬老院已投资1100万元,完成了办公楼和四个公寓楼的主体及墙体抹灰工程建设,并顺利通过了验收;与市老干局、老年大学合作,新建一处占地200平米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进一步完善老干部活动配套设施。(作者:姜悄悄 徐海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