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家庭“小留学生”增多 赴“一带一路”国家留学持续升温

2019-09-04 18:2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中国出国留学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 乔全兴):近几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留学目的地除了传统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成为新的增长点。此外,出国留学日益呈现低龄化趋势。

  如今,在中国有留学意向的家长建微信群交流信息并分享成功案例已经不是新鲜事儿,带孩子出国旅游时去几所心仪的大学走走看看也成为旅行标配。甚至很多的学生和家长开始咨询初高中和小学的一些留学项目,低龄留学正在成为新的趋势。

  北京中学生姜灵波告诉记者:“我想出去读高中,英语的适应能力会更快一点,了解和我同龄的学生他们有什么样的课程。”

  语言学习优势、国外教育方式和磨练独立性格成为不少中国家长送孩子尽早出国留学主要因素。学生家长刘女士说:“孩子早点儿出去接触国际社会,增加英语水平和学识,这都是(会)对他工作、就业(有)一些帮助。”

  此外,当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目的地也趋向于分散和多元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逐步成为出国留学的新热点。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共有40余万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正准备出国留学的左峻铭表示,他从小就对捷克文化和历史充满兴趣,对这个国家的高校也情有独钟。左峻铭说:“捷克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嘛,所以以后工作无论是留在那边或者是回国,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统计,截至2017年,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45份教育双边多边合作协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捷中教育交流协会会长阿梅表示,2016年,中国与捷克签署了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这也使得两国间的教育交流开始升温。阿梅说:“(捷克)67所高校都是在中国(被)认可的,这个是特别重要的,比方说他们说捷克语,他们上课上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免费。”

  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教育合作不断推进,不少原本相对“冷门”的留学目的地国正有渐热的趋势。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表示,中国也在不断的促进加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历学分互认,促进教育的交流。程家财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的特点是比较鲜明的,互补性也强,所以(我们和这些国家的合作)一直在加强,我想今后这个方面合作的潜力会非常巨大。”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