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学中文在阿根廷掀起热潮 孔子学院教学不断创新

2019-09-04 19:52: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来自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艾莱奥诺拉获得了第一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宫祥诚):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阿根廷赛区决赛于当地时间9月2日在拉普拉塔国立大学落下帷幕,来自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艾莱奥诺拉获得了第一名,她将代表阿根廷中学生前往中国参加总决赛。

  今年16岁的艾莱奥诺拉从10岁开始接触中文。她在比赛现场凭借着流利的中文演讲和极具特色的歌舞表演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日夺冠后她对记者说,中文的独特魅力让她着迷。艾莱奥诺拉说:“与西班牙语有很大不同,有时候相比西班牙语我更加喜欢中文,因为她非常简洁,通过中文可以表达出很多西语不能表达的内容,言简意赅。”

  北京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一学生张倩倩是她的老师,她对记者说,艾莱奥诺拉的成绩不是偶然。张倩倩说:“这是多方帮助共同产生的结果,她的家人特别的重视和支持,孔院这边也是非常重视,包括学生自己还有老师,我们一起为此努力。”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是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与阿方合作共建的,中方院长李芳军向记者介绍,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对于中文在当地的推广非常重视。目前学院除了开设大学学分课程,还开设了兴趣课程,包括剪纸、书法和各种文化活动。除了本部之外,拉大孔院还负责阿根廷全国12个教学点的中文教学,北到萨尔塔省,南到火地岛省,这些中文教学点分布在阿根廷23个省份中的10个里。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李院长还创新性地开设了网络课程,反响非常好。李芳军说:“从今年4月开始,利用汉办的网络孔子学院给这12个教学点开启了网络课程,上学期的反响非常好,一开始有1500人报名,后来由于平台本身不是很稳定,还有这边的网速等硬件原因,最后真正坚持下来的是425个人。”

  这对于拉大孔院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到9月6日,今年的春季课程就要开始了,李院长对于新学期的招生充满了信心。

  此外,拉大孔院外方院长诺尔贝托向记者介绍,拉大的中国研究硕士专业也受到当地学生的欢迎。诺尔贝托说:“很明显能看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大学开设的中国研究的硕士专业就很受欢迎,中国、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国家的专家给他们授课。”

  拉普拉塔国立大学是拉丁美洲地区第一所开设中文研究硕士专业的大学,每年都会有多名学生选择此专业,由来自中国、西班牙、阿根廷还有其他拉美国家的中国问题专家为他们授课,他们还有机会去中国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文化参赞甘萍,也是这次比赛的评委之一,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阿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当地人对中国语言文化的学习热情不断高涨,参赛选手的水平普遍不错,使馆也在这方面给与大力支持。甘萍说:“我们中国大使馆对于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非常重视,加上布大孔院和拉大孔院的积极支持,所以我觉得这次阿根廷地区的预赛是获得圆满成功的,选手水平也还不错,关键是大家学习中文的热情值得支持,而且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努力,进一步协助当地的教学机构做好中文教学,进一步提高当地中学生大学生的中文水平,希望这些选手在与世界各国选手同台竞技的时候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参赛选手与嘉宾合影

  截至目前,阿根廷已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和拉普拉塔国立大学成立了两所孔子学院,第三所孔子学院也已经确定,将由科尔多瓦国立大学和中国暨南大学共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