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发布《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 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高质量发展

2019-09-04 16:12: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中英双语版《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案例涵盖铁路、化工、油气、电力、金融等多个领域,涉及日本、英国等国的合作伙伴以及印尼、埃塞俄比亚等合作项目所在国,对有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中外企业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第三方市场合作主要是指中国企业与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经济合作。近期发布的《指南和案例》阐述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内涵、理念和原则,介绍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机制和平台,并详细列举了产品服务类、工程合作类、投资合作类、产融结合类、战略合作类等5个类别21个案例。

  去年11月通车的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项目就是其中的案例之一。该项目由中国交建集团承建,德国高夫国际工程咨询管理公司为其提供监理咨询服务,参与项目的设计咨询、施工监督及质量安全控制工作。中国交建集团下属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利军介绍,项目使当地原来两到三小时的渡海时间缩短至十分钟左右,同时创造了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有效改善了当地交通和就业状况,“正是因为我们有了这种第三方的合作,项目发挥了我们中国的桥梁建造技术和德国相对比较严谨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的比较好的结合,最终达到了比较完美的项目结果,也得到了国际上广泛的认可。通过这么一个具体的项目,跟高夫公司的这种合作,应该说走出了一条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这么一个路子。”

  根据《指南和案例》,截至今年6月,中方已与法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等14个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建立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共同为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提供公共服务。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介绍,目前,中国与有关国家开展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成效逐步显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初步确定首个投资项目,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埃塞俄比亚吉布三水电站等一批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重大项目顺利建成,中方企业、外方企业、项目所在国企业和民众等相关方都从中获益。可以说,第三方市场合作已经成为各方集思广益、尽施所长、惠及彼此的重要途径。”  

  吴红亮还表示,第三方市场合作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契合各国开放合作、联动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中方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开放绿色廉洁等理念和原则,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与有关方面共同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扩大合作朋友圈;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挖掘发展新动能;优化综合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推动重大项目,进一步增加利益交汇点 。”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