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应对美国极限施压 别再鼓吹投降论

2019-09-04 16:5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商务部日前宣布,针对美国自9月1日起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5%关税的措施,将向WTO提起诉讼。面对美国政府持续施压,中国的反应可谓有理有力有节。

  然而,网上一些人却奉行“恐美”“崇美”“媚美”立场,甚至鼓吹妥协、投降,还有人认为中国在中美经贸摩擦中必然一败涂地。如此种种,有必要驳斥一番。

  未战而怯,乃兵家之大忌。本该同仇敌忾,却说风凉话,乃至大放厥词,动摇军心,既不明智,也显得卑劣。1939年6月30日,毛泽东在《反对投降活动》一文中明确指出:“投降派的投降阴谋和分裂阴谋即使一时得势,最后也必被人民揭穿而受到制裁。”与80年前相比,时、势不同,但投降论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但是,这一怪象,不免让人发问,为何每在中华民族抵御外侮之时,总有一些人鼓吹投降论?

  一方面吓破了胆,另一方面恐怕与无知有关。美国乱加关税,当然对中国有影响,但绝不是致命的。据报道,记者近期在珠三角地区走访了多家企业、行业协会和主管部门发现,中美经贸摩擦对企业整体影响不大,订单客户保持稳定。有专家表示,珠三角地区取得的成绩背后,有一条始终坚持的主线,就是通过持续性的产业升级,不断为经济发展赋能。通过持续性的产业升级,企业的竞争力也不断增强。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时,“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企业能够提出不同的应对方案,显得“游刃有余”。

  有两个细节耐人寻味。今年1月份,全球最大化工企业之一的巴斯夫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巴斯夫正式宣布在广东省湛江市新建在华第二个一体化基地。湛江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额将达100亿美元,是巴斯夫迄今最大的投资项目。今年7月,沃尔玛在东莞建成中国零售业最大的多温区生鲜配送中心,投资超过7亿元,是沃尔玛进入中国23年以来最大单笔投资项目。

  不是有人说外资大撤退吗?特朗普不是要求美国企业离开中国吗?事实证明,外资青睐中国,中国是投资热土。最新案例是,美国超市巨头开市客踏足中国市场的第一步,日前在上海闵行开业,人气爆棚,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中描述现场的场景,“在结账处,客流排成了长龙,结账队伍超过了30米。”开市客开业如此热度,正说明中国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而具有如此大潜力的市场,谁还会离开?谁不选择中国,谁就是在自动放弃重要的发展机遇。

  别再鼓吹投降论了!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反抗侵略、反压迫的精神。“以斗争求和,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今日中国绝不是列强凌弱、金瓯破碎的旧中国,今日时代也不是“只要在东方海岸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家面貌,日新月异。

  别再鼓吹投降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一项项成就,举世瞩目;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一个个变化,激荡人心。面对美国政府的霸蛮要求,我们有何理由忍声吞气?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极限施压,我们有何理由不奋起抗争?

  “战则存,不战则亡”,如此浅显的道理,一些人真的不懂?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活得堂堂正正,为何非要任人宰割?

  别再鼓吹投降论了!中美经贸摩擦,美国确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法国巴黎政治学院亚洲问题研究专家博大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相关调查研究显示,经贸摩擦加剧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中美经贸摩擦持续越久,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将越来越明显。”连美国媒体也报道,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更高关税的做法不仅给美国小企业增加了成本,也使它们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并使它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渐渐暗淡。

  “这种不确定性令人不知所措、精疲力尽、士气低落。我的员工只想知道该做什么,而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不能给他们答案。”这是美国一家企业负责人的感言,堪称美国企业家的集体心声。进而言之,美国挑起经贸摩擦,正在自食其果,我们怕什么?

  面对美国政府的咄咄逼人,即便不加入抗争的大军中,奋勇向前,也绝不能开门揖盗。攥紧的拳头最有力,大敌当前,最可贵的是团结,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而不是心怀鬼胎,干出亲痛仇快的事。

  如果真想向美国政府下跪,那就自己跪吧,别拉上其他人。膝盖跪得久就不知道站起来了,这是懦夫!跪下去,不如站起来;脊梁弯下去,哪如胸膛挺起来?事实一再证明,靠乞求讨不来尊严,靠投降更换不来自豪。

  别再鼓吹投降论!中华民族斗志旺,举国上下心气足,迸发出了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向投降论坚决说不!

  (秦汉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