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第一声音

2019-09-05 18:08:34|来源:新华社|编辑:靳松

  “升国旗,奏国歌,全体师生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九月,又到了开学季,升国旗、唱国歌是无数学子们的开学第一课。

  义勇军进行曲,这首创作于84年前的歌曲是每个中国人都会唱的一首歌,虽然只有短短的49秒,却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声音。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新华社《声在中国》栏目组找到了两张关于《义勇军进行曲》极为珍贵的黑胶唱片。

  1935年第一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

  1935年5月9日,由袁牧之、顾梦鹤领衔的电通公司歌唱队在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为电影《风云儿女》灌制了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唱片编号34848b。

  这是《义勇军进行曲》的第一版唱片。

  80多年过去了,岁月在这张黑胶唱片上刻下了些许斑驳,当唱针与唱片相碰撞的一刹那,“滋滋”的划痕声伴随着高昂的曲调,仿佛又将人拉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激情岁月。

  保罗·罗伯逊录制的《CHEELAI》的唱片封面

  这第二张唱片是美国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于1941年所灌制的《CheeLai》。单看这个封面上的英文字母,我们就能读出两个字——起来!

  罗伯逊是第一位演唱《义勇军进行曲》的外国人,如今我们再次见到这张珍贵的唱片,泛黄的封面上两个中文大字“起来”格外显眼。

  为何一位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黑人歌手会用中文录制《义勇军进行曲》?或许我们能从罗伯逊在1941年为这张唱片所做的序言中找到答案:

  《起来!》这首歌如今正在被亿万中国人所传唱,它代表着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精神。

  ——保罗·罗伯逊

  保罗·罗伯逊为《CHEELAI》唱片所做的序言

  一个国家的国歌,记载的是这个国家最深刻的记忆,而《义勇军进行曲》正是诞生在那个中华民族危急存亡的战争年代,它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更是中华民族无数英魂的缩影。

  如今的中国已不是当年那个孱弱、落后的旧中国,但《义勇军进行曲》所展现出的那种宁死不屈、向死而生的大无畏精神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会改变的魂。

  义勇军进行曲,中国第一声音,它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觉醒,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强,也必将见证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