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党员干部需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2019-09-05 17:10: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婷婷

  9月3日,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系统阐明了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中,进行伟大斗争的必然性、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充分表明,斗争是始终存在的,只是斗争的对象、领域、方式、方法会随时代的发展呈现新的历史特点。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将进行伟大斗争确定为党在新时代的重要历史使命,与“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并称为“四个伟大”。

  那么,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进行斗争的对象是什么呢?答案可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五个“更加自觉”中找到: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可见,斗争的对象存在于五个方面:反党,反社会主义,反人民,反改革,反国家;或者可以说,斗争的对象,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存在的破坏力量和现象。这就表明,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是要同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反人民、反改革、反国家者以及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自然等各个领域存在的反对、破坏力量作最坚决的斗争;反过来说,也就是要积极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维护人民利益、投身改革创新事业、维护国家利益、防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自然各个领域的风险,也即做到五个“更加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开班式上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里,总书记的讲话坚持和发展了五个“更加自觉”的内涵,对于伟大斗争的对象进行了新的概括,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的根本方向、坚定立场、重要原则,从而为党和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提供了行动指南。

  要赢得伟大斗争,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拥有顽强的斗争精神、高超的斗争本领,但是这种精神和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在理论学习和斗争实践中习得和形成的。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没有先进科学的斗争理论指导,就不可能赢得伟大斗争胜利。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这就意味着,在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务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作者: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