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开幕 俄将总结五年来远东地区发展成就

2019-09-05 08:31: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毓韵):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4日至6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作为俄罗斯年度重要主场外交活动,该论坛旨在为俄远东地区吸引投资,促进企业和专家学者对话。俄罗斯、印度、蒙古国、马来西亚、日本、中国等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官员将出席论坛活动。

  为加强同亚太国家的关系,俄罗斯从2015年起,每年在远东地区举办东方经济论坛。本届论坛期间将举办70余场商务活动,主要围绕“加快经济增长的新方案”“创造营商条件”“远东与亚太地区:发展合作潜力”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新方案”4个主题展开。据报道,本届论坛预计吸引来自60个国家的超过8000人参与,创历史新高。

  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东方经济论坛组委会主席特鲁特涅夫在论坛开幕前向媒体表示,近年来,俄方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远东地区发展,并借助邻国经验制定措施,为这一地区的企业提供支持。在过去五年中,俄远东地区通过了40多项法律,以刺激投资和改善基础设施。为此,俄罗斯在该地区创建了20个优先发展领域、5个自由港、230多家新企业,并在此基础上开始实施1780多个总价值3.8万亿卢布的投资项目。俄罗斯还为该地区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基础设施和财政支持,目前已有超过7万人免费获得土地,用于建造农场和住宅。目前,世界上有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等17个国家在俄远东地区投资。五年来,俄罗斯约有32%的外国直接投资出自远东地区。

  应俄方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将出席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并同特鲁特涅夫举行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会晤。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本届论坛框架下设置了一系列与中国相关的重要主题活动。3日,第五届中俄媒体论坛在东方经济论坛会场举行,中俄两国100多名主流媒体代表在全体会议和分论坛上充分交流了数字经济时代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展经验。同一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俄中关系的历史与现代观点”国际学术会议也在论坛框架下举行。4日,论坛举办《俄罗斯与中国》主题商务对话,双方地方政府领导人、企业家就进一步扩大中俄双边贸易额、扩大优先合作领域、挖掘合作互动新方向、以往合作项目落实情况、信息化空间下实施联合项目的前景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论坛期间,中俄建交70周年主题照片展也在会场同期举办。5日,论坛将举行全体大会,中方代表将作为重要嘉宾出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