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46国记者探访库布其 智慧治沙获好评(组图)

2019-09-06 19:0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9月2日-3日,来自46个国家的47名外国记者深入到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采访考察。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地球较20年前更绿了,中国和印度主导了这个星球的绿化”——今年2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篇消息引发关注,其公布的全球变绿卫星图刷屏,中国库布其治沙变化的卫星遥感图一时间也成为“网红”。

  在惊叹库布其“绿色奇迹”的同时,国际社会对其荒漠化治理中蕴藏的“中国智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探寻“库布其模式”的成功之道。9月2日-3日,来自46个国家的47名记者深入到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采访考察,解码中国在沙漠治理中的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

  曾经的库布其黄沙漫漫,寸草不生。在历经30多年的改造和修复后,如今的库布其绿进沙退,生机勃发,已然变身为经济绿洲。在参访过程中,来自塞拉利昂“非洲青年之声”的记者Samuel Koroma不由得感叹:“绿意盎然的沙漠森林、清新得令人沉醉的空气,湛蓝的天空,夜空中闪烁的星星,一切都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

外国记者体验“10秒种一棵树”

  科技治沙是库布其模式的亮点之一。参访过程中,外国记者亲身体验了“10秒种植一棵树”的微创气流植树法。来自利比里亚国家广播公司的记者Francis Pelenah表示,应用技术防治沙漠令人印象深刻。他分享自己的考察体会说:“运用技术植树治沙,调动各方资源,利用‘治沙扶贫’调动当地牧民积极性等举措,都是库布其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治理沙漠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的大型工程,周期长,见效慢。要真正有效治理沙漠,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如何可持续”等问题。库布其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形成了包括“生态修复”、“生态农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等六大产业。来自老挝国家通讯社的记者Malychansy参观了在沙漠中发展起来的产业后直呼,“要将中国的治沙用沙经验带回老挝。” 他指出,依托亿利集团,将光伏产业与农业生产融入到治沙过程当中,让库布其模式的成功成为必然,“因为治沙过程已经不再是单方向地、一味地输出,而是双向的、可持续的互动”。

  如今,库布其沙漠已经被联合国环境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变沙害为沙利,变风沙为风景,创造了世界荒漠化防治的绿色奇迹。在结束库布其之行后,不少外国记者纷纷表示,要将中国的治沙理念和治沙模式带回国,因为库布其模式向他们证明,沙漠是可以治理的,发展沙漠产业是可能的,在沙漠上获得成功也是可以复制的。

植树人员向外国记者演示库布其的微创气流植树法。依托这项“黑科技”,种一棵树只需10秒钟,且成活率高达90%以上。

参访道图嘎查亿利牧民新村

在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考察并合影留念

参访库布其亿利东方学校并与牧民孩子合影

参访库布其亿利东方学校并与牧民孩子合影

参访库布其胡杨林修复示范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