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椽巨笔写华章 ——“一带一路”建设6年来取得丰硕成果

2019-09-08 10:49:19|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聂峥

  春华秋实已六载,如椽巨笔写华章。

  2013年金秋时节,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

  6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从哈萨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倡议转化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其核心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也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认可和接纳。

  这是“朋友圈”不断扩大的6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36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参与方已远远超出历史上的“一带一路”范畴。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和主张还写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或机制的有关文件中。

  这是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继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后,今年4月举办的第二届高峰论坛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参与国家更多、成果更丰硕,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独特魅力。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动员更多资源,拉紧互联互通纽带,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6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政策沟通范围不断拓展,设施联通水平日益提升,经贸和投资合作又上新台阶,资金融通能力持续增强,人文交流往来更加密切,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早期成果开始显现,参与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肖渭明说。

  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开花——

  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倡议首倡之地,也是首个与我国开展产能合作的国家。截至2018年12月28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了55个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总投资额270多亿美元,其中12个项目已完工,11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今年还将开工15个项目。

  在塞尔维亚,历经破产、出售、政府1美元回购、国外企业代管等种种坎坷后,曾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的斯梅代雷沃钢厂迎来了它的中国伙伴——河钢集团。

  在中塞双方员工的团结努力之下,河钢塞钢已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产能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2018年,河钢塞钢产钢17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0.6亿美元,钢产量创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印尼,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雅万高铁在2018年进入全面实施推进新阶段。高铁建成后,不仅将便利雅加达和万隆两地人员往来,还将形成高铁沿线经济走廊,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给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进展顺利,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快……6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体系加快构建,六大经济走廊建设深入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落地生根、造福民众。

  经贸投资合作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约900亿美元。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5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双边投资协定,已与41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双边产能合作机制,中白工业园、中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建设和发展势头良好,为沿线国家创造了新的税收源和就业渠道。

  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发展机遇与风险》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可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使全球和“一带一路”经济体的贸易额增幅分别达到6.2%和9.7%,使全球收入增长达2.9%。对于沿线低收入国家来说,外国直接投资增幅达到7.6%。

  与此同时,围绕推动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中国先后设立了丝路基金,发起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等合作提供稳定、透明、高质量的资金支持。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约7704亿美元,支付赔款约28.7亿美元;丝路基金实际出资额近100亿美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业务范围已覆盖60多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人文交流往来更加深入——

  今年9月底,由广州大剧院创排的中文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将在意大利开启全球巡演,向世界讲述中国和意大利的丝路故事。马可·波罗“回乡”的背后,是“一带一路”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

  这只是“一带一路”沿线人文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6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开展。我国与沿线国家互办艺术节、电影节、音乐节、文物展、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图书广播影视精品创作和互译互播。2018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5亿人次,到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达3054万人次,俄罗斯、缅甸、越南、蒙古、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国成为中国主要客源市场。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可谓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进入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可以预见的是,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个更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