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教师人数35年增长近八成 工资收入大幅提升

2019-09-10 09:19: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今天(10日),中国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根据中国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自中国设立教师节以来,中国教师人增长近八成,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教师队伍规模得到大幅增长,教师薪资显著提升,教师工资排名已经位列全国19大行业中的第7位。

  来自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罕达罕中心学校的费海民老师在基层从教已经30多年了。费海民说,近年来,随着教师周转宿舍、教学综合楼、学生餐宿楼的投入使用,学生的学习条件以及老师的待遇明显改善,“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工资待遇也在逐年提高,农村贫困地区教师补贴已发放到位。”

  根据中国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也就是教师节设立之初的931.9万人增长了近八成。从学历看,相比1985年,小学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分别增长了61.59%和80.59%。同时,教师工资由上世纪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行倒数三位,上升到目前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据中国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介绍,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中央财政在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已经连续多年超过50%,“加大财政投入,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各级财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2013-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累计16.2万亿元,年均增长7.9%。”

  特岗计划是中国教育部门实施的一项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农村任教,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吕建平说,中国教育部门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向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倾斜,“中央财政对特岗教师给予工资性补助。从2018年7月1日起,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提高至西部地区年人均3.82万元,中部地区年人均3.52万元。2019年特岗计划招聘规模已经扩大到10万人,2013年至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相关资金430亿元。”

  中央财政还对实施义务教育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地方给予了奖补,2013到2019年累计安排奖补资金198.2亿元,实现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每年惠及约127万乡村教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