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群体,习近平一直惦念于心

2019-09-10 12:28:15|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宁

   【学习进行时】“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这个群体,习近平始终惦念于心。考察、致信、座谈……一言一行,一字一句,浸润着总书记尊师重教之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和您一起感悟。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这个群体,习近平一直惦念于心。

  尊师重教 “是老师培养了我们”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校园,与教师亲切交谈;数次致信或批示,表达崇敬与关怀。一言一行,字里行间,饱含着他对教师的关心,对教育的重视。

  “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深情回忆。

  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与教师代表等座谈时,习近平专门邀请来了自己的初中语文老师、后来调到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的陈秋影老师。总书记笑着对陈老师说,我还记得读初中一年级时,您教我们语文,把课文解释得非常好。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回到自己度过小学和初中岁月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在当天的考察中,习近平同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老师一一握手,愉快回忆往事。他说,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

  一位老师对总书记说:“您给人民带来了幸福。”习近平答道:“是老师培养了我们。”

  时间如白驹过隙,当年的老师们,青丝皆成华发,始终不变的,是师生之间浓浓的情谊。

  教师这个群体,常常令习近平感动。他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

  感动于他们孜孜以求,至诚报国。2017年5月,习近平对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感动于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习近平批示说,“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感动于他们心有大爱,辛勤耕耘。“我看了不少优秀教师的事迹,很多老师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有的老师把自己有限的工资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深恐学生失学,有的老师把自己的收入用来购买教学用具,有的老师背着学生上学、牵着学生的手过急流、走险路,有的老师拖着残疾之躯坚守在岗位上,很多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这就是人间大爱。”习近平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说。

  感动中饱含敬意,满怀期待。

  “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9年9月5日,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

  希望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中强调。

  ……

  感恩、感动、期待,尊师重教之情,跃然纸上。

  立德树人 “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什么样的老师才称得上是“好老师”?

  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也就是说,好老师首先要有“师德”,既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自我修养。

  好老师还要有“师识”,具备扎实学识、广阔的视野。2013年9月9日,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时指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说。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因此,好老师还要有一颗仁爱的“师心”。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此次座谈他还强调,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师德”“师识”“师心”,一个“好老师”不可或缺。

  关怀备至 “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2013年9月9日,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时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习近平一直非常关心教师的切身利益,关心教师们的“获得感”。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把对教师群体的关心落到实处。

  2015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专门指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为乡村教师解决后顾之忧。2018年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印发,对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等提出了具体举措。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强调要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水平,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总体规划,扎实推进。

  解决教育界存在的问题,习近平认为必须靠深化改革。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殷切关怀、深深嘱托,习近平对教师这个特殊群体情真意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