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稳健前行】理想信念坚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优势

2019-09-11 10:31:10|来源:求是|编辑:杨磊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稳健前行。为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带来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巨大优势,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联合组织策划“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邀请思想理论界专家学者进行深入阐述,今日在求是网推出第21篇,敬请关注。

  内容摘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信仰结合体,是一个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具有科学性、进步性、现实性的特点,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指明的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理想信念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根本方向,提供了中国共产党勇往无前的精神动力,提升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思想灯塔。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信仰结合体,是一个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无产阶级政党本色的源泉所在,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所在。

  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特点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无数共产党人,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动摇,为自己选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笃行终生。周恩来同志就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精神楷模。他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就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他还说过:“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上世纪发生苏东剧变时,邓小平曾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打不倒,并不是因为大本子多,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 “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的进步性。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旗帜和理想信念基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表达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坚守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的现实性。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为共产党人实现理想信念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指明了实现理想信念所依靠的力量和现实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指明了方向、路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指出,当前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看他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这就为检验中国共产党人是否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明确的标准。

  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坚定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就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优势

  理想信念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根本方向。理想是人们从现实出发在头脑中建构起来的未来图景,是对未来的预见和构想;信念是人们在生活实践中实际地体验了怎样想和怎样做才有益和有效,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思考和行动的模式。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内核,是人对自己本质力量和生存发展方向的把握。理想信念对一个人的生活道路具有重大影响。从一定意义上,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一个人有了理想,就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用理想去规划指引自己的生活,把自己的一切行为都纳入实现理想的轨道,进而使生活充满希望。一个人有信念,就会为追求真理和实现目标而勇往直前,乃至牺牲自我。因此,理想信念能为人的生存发展确立坚定的价值导向,是统率人的行为和灵魂的精神皈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我们的言论和行动。”

  理想信念提供了中国共产党勇往无前的精神动力。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前进的重要精神保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朱德同志经历过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从切身体验中认识到,旧的道路走不通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真理。在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崇高理想以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和重大挫折,他都始终没有动摇。越是危难关头,他越是信念坚定。南昌起义部队南下潮汕失败,朱德同志所部孤立无援,他挺身而出,稳住军心,斩钉截铁地说,“黑暗是暂时的,要革命的跟我走,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1975年初,他在八十九岁高龄时亲笔写下“革命到底”的条幅。1976年2月,他又写下“全党团结紧,险峰敢登攀”的诗句。在临终前不到两个月,他看到《共产党宣言》新译本后,不顾年高体弱,驱车到中央党校,看望参与翻译的同志,一起交流对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心得。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思想灯塔。正是因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所以中国共产党才会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才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评,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团结,才不会陷入狭隘的个人利益、集团利益之争重蹈资产阶级政党纷争不断的痼疾。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根据他长期从事政治军事活动的经验,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在任何时候,我们党都绝不可以丢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这个真正优势,要始终把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作为我们最根本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

  理想信念提升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追求的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真理,从事的是正义的事业,是人类最高尚的事业,是为最广大人民创造幸福的事业,是实现最美好的社会制度的事业,所以理想信念大大提升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使共产党人始终充满浩然正气,而能跳出追求狭隘的个人私利的人生哲学羁绊。近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全党同志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筑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只要理想信念坚定,通过自我革命锻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人就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稳健前行。

  (作者 龚云 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