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16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举行 助推中国影视节目海外落地开花

2019-09-12 16:2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素):11日至12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展览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通过展览和活动的有机结合,全景展现中国影视节目日益提高的创作力和国际影响力。

  影视作品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载体。随着海外市场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中国影视机构走出去,并成立了协作体、联盟等行业组织,抱团出海,形成集团化的发展态势。

  2017年底,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一批优秀影视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国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协作体以中国影视文化进出口主力军的形象,在法国戛纳、葡萄牙里斯本和波尔图、美国洛杉矶等地多次亮相,将58个成员单位的众多精品影视节目推广到海外。该协作体负责人之一,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节目代理部副主任郭瑞嘉表示,通过这些海外营销推广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影视节目走出去:“协作体从成立到现在,据不完全统计,成员单位出口额是同比增长了12%-51%。出口的电视节目从18年到现在是近500部,将近10000集,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共引进《勿忘吾爱》、《你好,阿根廷》、《梅林传奇》、《爱在罗马》等来自欧美、拉美、东南亚的影视剧150余部。”

  郭瑞嘉表示,反映中国历史、文化的制作精良的中国原创影视节目在海外各地都是最受欢迎的。他说:“中国的历史、文化有关的(影视剧作品),让外国观众接触,让她们了解很多中国特色的元素,这类题材在当地的反响是非常好的。”

  来到西安曲江影视集团展台寻觅商机的阿根廷某传媒机构的工作人员马克西对曲江出品的《大秦帝国》系列古装历史剧表示出了关注和兴趣。马克西表示,他一直很喜欢看中国影视节目,尤其是历史题材的古装电视剧:“我喜欢中国的《三国演义》电视剧,我真的很喜欢讲谋略的古代战争故事,可以从中学习到中国古代名人,比如刘备、诸葛亮的聪明才智。让我决定开始学习中文的原因之一,就是太喜欢这部电视剧了。”

  古装剧是中国电视剧走出去的主要类型,已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受到“中国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大力推动,译制成西班牙语的中国古装剧《琅琊榜》、《楚乔传》分别在阿根廷、墨西哥两个拉美重要国家的主流媒体播出,受到当地观众喜爱,成为中国电视剧商业化登陆这两个国家的破冰者。

  而反映反映中国当代生活风貌、遵循现实主义手法打造的精品力作近年来一样是备受各国受众欢迎。2018年,增加罗语版电视剧《欢乐颂》在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播出,根据斯里兰卡市场研究局(LANKA MARKET RESEARCH BUREAU)收视调查显示,《欢乐颂》在该国晚间同时段播出的电视剧中收视率排名第一。今年,一批新剧也陆续在海外播出,例如由柠萌影业出品的《好先生》已经销售到中东地区,《小别离》已于7月5日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众多非洲国家主流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这些现象有力印证了提升作品质量,反映中国新时代人物风貌、世情百态的原创优质内容对于世界观众也有着强大的魅力。

  前来参展的美国全国电视节目专业协会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鲍默尔表示,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这样的活动,把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影视文化更好地连接起来,希望未来可以加强与中国影视作品营销推广活动之间的紧密合作:“中国是全球电视生产发行方面的重要参与者。正如过去发生的以及当下,我们可以看到,在向海外展示中国文化方面,中国影视原创节目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这些作品对全球都有强大的吸引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