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提升质量:中国教育的永恒主题

2019-09-12 11:53:15|来源:光明日报|编辑:侯嘉慧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首要位置,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教育事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条弥足珍贵的总经验,就是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核心任务,贯穿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教育质量提供了根本保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首先体现在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确保教育质量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使党的领导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与此同时,努力营造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和重视教育的良好氛围,为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支撑力量。

 全国中小学生丰富多彩的课堂生活。资料图片  图片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提供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正确方向。七十年来,各级各类教育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把教育方针融入教育工作的各环节各要素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狠下功夫。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实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取得明显实效。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结果中,高校学生充分信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能力,高度认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新时代,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特别是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方针,是党的教育工作对教育质量目标与内涵的深化和完善。

  创造条件增加教育投入,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财力保障。七十年时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领域,优先规划、优先投资、优先保障,不断创造条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2012年我国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首次突破2万亿元,2016年首次突破3万亿元,五年投入超过1952-2011年60年投入之和,至今为止占GDP比重连续七年保持在4%以上。

  各地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作为“先手棋”,空前加大投入,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支撑,使多少年来未办成的事办成了,为教育、为当地群众办了大好事、大实事。如今,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早已告别了当年“黑屋子、土台子、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落后面貌,“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在中国大地亮丽呈现。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关键路径。七十年来,党和国家适应各个发展阶段的特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以质量为导向的机制方式,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突破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瓶颈,创造了一批又一批典型经验。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形成了课堂教学、实践教育、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积极推进课程改革,鼓励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课外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优化教学方式,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创造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成长的空间,让每一种天赋都精彩绽放。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争做广大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把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作为自己人生目标。

  强化教育督导监测评估,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国家标准。教育督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证教育质量。七十年来,我国教育督导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管理到治理、从协助督导到独立开辟一个全新领域,从常规检查到建立科学、精准的评价机制,不断填补历史空白。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全国上下都在积极开展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标准的研究和探索,一套科学规范、符合实际、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标准体系正在形成。与此相应,国家制定了各级督导、评估的规章制度和标准,依法组织实施对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等工作,强力推进教育督导评估监测结果的运用,引导政府和学校将经费、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使教育发展向着更高水平迈进。

  进入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诉求已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从“学有所教”转变为“学有良教”,教育质量的内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意味着我们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需要勇于担当、敢于挑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的梦想点燃明天的希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