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交部驻香港公署代表:“一国两制”是涉港领事保护体系的基础

2019-09-12 10:3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费菲):近日,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香港入境事务处以及外交部领事保护工作人员来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布里斯班视察涉及香港居民海外领保工作。根据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代表的介绍,近4年多来,外交部、驻香港公署、驻外使领馆与特区政府共同协作,处理了上万件涉港领事保护案件,保障了香港同胞在海外的安全,而“一国两制”则是涉港人领事保护体系的基础。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领事部副主任郑杰在11日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从2015年1月到2019年6月,公署处理过的涉港领事保护案件约1万多起。郑杰说,这些案件都是由外交部、驻外使领馆、驻香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四方协作,共同帮助解决香港居民在海外遇到的困难,为他们的出行提供保障,“至今已经处理了上万起涉港领保案件,为香港同胞提供了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领事保护与服务,编织起一张严密的安全防护网,体现了‘一国两制’的优越性。大到地震海啸、战乱撤侨、恐怖袭击,小到财物遗失、证件补办,每当香港同胞在海外遇到困难、面临风险时,中国外交官与领事官员总会第一时间把支持与关怀送到每一位香港同胞与家人的心中。”

  香港入境事务处总入境事务主任邝慧贤介绍,自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在澳大利亚发生了270多起涉港领保案件,其中证件丢失占绝大多数,比例在78%。其次是突发意外事件,比如交通意外、自然灾害等,“个案的方面一般来说有几个,包括丢证件,还有就是发生意外。在澳大利亚比较多的情况是交通意外,还有因为台风、风灾、大雨、大雪被困住的(香港居民)。”

  以证件丢失为例,郑杰解释了领事保护工作的基本流程,“比如涉及到证件遗失的问题,我们都有固定的流程。我们可以紧急提供信息的传送,把有关身份核实的信息向特区的入境处提供,请入境处协助核实。如果核实准确,我们可以马上提供紧急证件的服务。”

  郑杰说,去年以来,在澳大利亚发生的涉港领保案件都在机制化的流程下得以妥善解决,也得到了当事人与家属的高度评价。

  郑杰还强调,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是香港居民旅行、工作、留学的热门国家,也多发领保案件。而此次到澳大利亚考察,就是希望能够与当地警察、旅游等部门面对面交流,了解当地情况,以进一步完善领保工作与服务,尤其是加强预防性的领保工作。

  他特别提到了现在不论是来自内地还是香港的游客,对于购买旅游保险的意识还不够强,“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包括出国在外,丢失了贵重物品,突发疾病等等。有些国家比如欧洲一些国家有硬性要求,要当事人购买境外的旅行产品。但是我们国家的游客购买相关保险的意识还是不足,那么在突发情况下的保障容易陷入被动。”

  最后,郑杰表示,俗语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现在还要加上“背后有祖国”,外交部、驻香港公署、驻外使领馆与特区政府都将继续完善涉港领事保护工作,为香港居民在海外旅行、工作、学习编织好防护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