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已有国家标准近3.7万项 70年来标准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

2019-09-12 11:0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11日在北京透露,截至目前,中国已有国家标准36877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583项。70年来,中国标准化事业经历了“起步探索”、“开放发展”和“全面提升”等阶段,标准数量和质量大福提升,标准体系日益完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标准化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标准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标准体系日益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也更加顺畅。截止到目前,中国共有国家标准36877项。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当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70年来,中国标准化工作实现三个历史性转变:“一是实现了标准由政府一元供给向政府与市场二元供给的历史性转变,改变了过去政府制定什么标准,企业就执行什么标准的局面,更加突出了市场主体在标准化工作中的作用;二是实现了标准化由工业领域向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全面拓展的历史性转变。三是实现国际标准由单一采用向采用与制定并重的历史型转变。”

  正如田世宏所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标准化工作开始放眼世界走向国际。一方面,中国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中采用国际标准数量超过万项。另一方面也积极地向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提交国际标准的提案,提案的年度增长率已达到20%左右,成为了国际标准提案最活跃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承担国际标准组织的秘书处达89个,主导制定国际标准583项,国际标准组织注册的中国专家近5000名。

  田世宏说,站在新的起点,中国将持续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努力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透露,当前,中国正在抓紧制定实施中国的标准化战略,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目前我们正着手编制国家标准化的战略纲要,提出新时代标准化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更好支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我们将围绕国际标准转化、乡村振兴、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加快全面标准化建设,提升标准水平,完善标准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

  田世宏表示,未来,中国将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准化机制,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与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和国家标准化机构的合作交流,“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外资企业、外国专家参与到中国的标准化活动中,加大中国标准外文版的翻译力度。同时,我们也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中国专家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畅通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渠道,促进我国标准和国际国外先进标准体系之间能够相互兼容,更好地履行好国际标准组织常任理事国的义务,努力为国际标准化的创新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