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成立白俄罗斯首个中文系

2019-09-12 14:0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毓韵):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建于1948年,目前开设24门外语专业,是白俄罗斯外语教学的主要中心及培养高级翻译、外语教师的重要基地。2018年3月,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正式成立中文系,这也是白俄高校首个中文系。

  “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不久前,由白俄罗斯外交部组织的中国媒体团走访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该校首批中文系学生为中国朋友表演了中国和白俄罗斯特色的歌曲、舞蹈。

  中文正式纳入白俄罗斯教育体系始于2006年。当年,白俄罗斯教育部与孔子学院总部签署了中文教学合作协议,中文正式成为白俄罗斯第五种基础外语。白俄罗斯高校中文专业教学体系也在那时开始摸索建立。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娜塔莉娅·巴拉诺娃说,“我们学校主要负责白俄罗斯外语教师培养及外语教学大纲制定,因此我们积极地参与到了中文教学合作协议的落实中。我们从零开始,没有教材、没有经验也没有教师,但我们有满腔的愿望和热情。”

  巴拉诺娃表示,从2006年至2018年,白俄罗斯教育学家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通过中国在白俄罗斯5家孔子学院、2家孔子课堂及其他国家中文教育专家的帮助,已经初步完成了中文基础教育大纲的制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教师队伍和翻译人才。在成立中文系之前,白俄罗斯有14所高校在综合性的语言系内开设中文专业,全国还有25所中学将中文列为必修课。

  随着中白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白俄罗斯近年已掀起“中国热”。巴拉诺娃表示,中文系的成立一方面使白俄罗斯国内中文教学进一步系统化,另一方面也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白俄罗斯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的中文教学注入了新的动力。白俄罗斯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白俄罗斯中文人才的水平。这一点我们总统卢卡申科已经多次强调。为了培养更多经贸、文化、旅游、科技领域的人才,我们去年正式开设中文系。”

  关于未来中文系的发展计划,巴拉诺娃表示,“我们中文系有不同的培养方向,包括中文教师、高级翻译、信息通讯及公共关系领域专家。同时我们计划开办翻译技巧、网络语言服务实验室,中白对比文化研究中心以及制定教学大纲的科教中心。”

  2019年,中国和白俄罗斯互办“教育年”。白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伊琳娜·斯塔罗沃伊托娃表示,白俄罗斯非常重视中文推广,白俄教育部专门制定了2017-2020年的教学发展战略,希望进一步推动全国的中文教学。目前,白俄罗斯高校与中国高校已签署350多份直接合作协议。“我认为,教育领域的合作可以加深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增强政治互信,深化经济及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教育年’框架下,我们的目的和任务是进一步了解现代的中国,把白俄罗斯介绍给中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