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人民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19-09-12 16:40: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西藏是中国的边疆民族地区,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西藏自治区相关负责人12日在北京表示,如今,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同时作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西藏现在的边境贸易以每年50%的速度在增长。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以来,中国政府从政策、资金、项目等各个方面对西藏给予了特殊的关心关怀,仅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中央投资就达到近1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西藏1951年到2010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的5.1倍。如今,西藏经济社会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西藏连续26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西藏的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全国的前列。到去年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477.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增长了191倍。而且这样的发展是惠及民生的,去年全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农牧民的收入达到11450元,这两个指标的增速,居全国前列。目前的西藏基本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齐扎拉介绍,70年来,西藏的产业从无到有,到去年年底,全区的工业增加值达到了114.5亿元。电力总装机已经达到332万千瓦,在建的装机将近800万千瓦。西藏各族人民告别了依靠柴火、草皮、牛粪取暖的时代。

  文化教育方面,藏语文得到广泛学习使用和发展,西藏也是全国最早实行“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的地方,公办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部费用几乎都是由国家承担。目前,全区从大学到幼儿园有2442所学校,特别是适龄儿童入学率已经达到了99%以上。

  医疗卫生方面,西藏已建成以拉萨为中心,遍布城乡的藏西医结合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已建成1548个医疗机构。西藏基本控制并清除包虫病、大骨节病等高原性地方病,在全世界走在前列。西藏的人均预期寿命从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70.6岁。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表示,今天的西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同时,西藏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

  “今天的西藏,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各族人民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越来越多的信教群众能够理性对待宗教,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依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

  西藏也是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介绍,西藏现在的边境贸易以每年50%的速度在增长。

  “首先是在交通上(与南亚国家)进行通联。公路上,我们和尼泊尔等周边几个国家正在加快推进;航空上,现在我们有喜马拉雅航空,航线已经畅通;铁路的前期工作也在做。二是电力层面,现在和南亚的电力通道正在加快步伐。三是互联网,现在互联网的关口连接已经和南亚几个国家基本打通。再就是商贸交流,我们这几年利用藏博会,与尼泊尔和其他国家‘走出去’‘请进来’,特别是南亚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也积极响应。”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的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逐步成为了推进西藏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去年接待中外游客3368.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0亿元,均比上一年增长三成左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