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香港举办中秋彩灯展 传统金龙花灯成亮点

2019-09-12 10:01: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香港举办中秋彩灯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年永刚):1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举办的迎中秋彩灯及光影装置展在维多利亚公园开幕。近十组大型手工扎制的彩灯以及公园上空悬挂的装饰灯带,将会场装饰得绚丽多彩、五光十色,成为香港人中秋观灯赏月的好去处。

  当天灯展的主要项目是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扎制的金龙彩灯。这件位于展览场地中央位置的金龙彩灯,有近百米长,盘绕三圈,以传统的竹篾、纱纸、浆糊等材料,经扎、扑、写、装等工序,才最终制成。为推广本地扎作技艺,特区政府康文署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特别邀请扎作师傅许嘉雄制作了这个巨型金龙花灯,供市民观赏。 许嘉雄表示,香港的龙灯叫吉祥金龙,沿着龙身走一转代表行大运,“香港扎的这个龙叫吉祥金龙,扎出来要有气势,但是不可以有杀伤人的感觉,不会咬人,龙嘴扎出来要微笑。市民可以从龙身的位置走向龙头,可以拍照片,一路走来代表行大运。”

  当天在维多利亚公园展出的手工花灯作品,除了龙灯外还有凤凰灯、玉兔灯、金马灯等,这些传统手工扎作技艺在传统节庆中扮演重要角色,承载着历史和文化。香港特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2017年将扎作技艺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属具有高文化价值、急需保护的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馆长林国辉说,传统扎作技艺既传承着民族文化,又对现代文化创意有着启发,十分重要,“扎作技艺本身支持整个民族的生活。我们在扎作方面多下工夫,对于保存香港的传统文化和生活很重要。扎作本身也是创意工业,跟现今社会讲求创意一脉相承,与目前香港社会讲求创意的关系密切。”

  除了手工花灯外,光影装置“千愿亭”也是香港中秋灯展的亮点之一,其设计意念取材自中国南方“烧火塔”的传统习俗,用由回收塑料制成的约5000砖块建成。这些砖块加入LED灯,成为一盏盏亮丽的灯笼。

  金龙花灯及光影装置将一直展出到本月下旬,为巿民送上佳节祝福,并让他们近距离接触传统手工艺,感受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香港举办中秋彩灯展

香港举办中秋彩灯展

香港举办中秋彩灯展

香港举办中秋彩灯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