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成就——墨西哥的思考”研讨会在墨举行

2019-09-12 14:08: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研讨会现场

祝青桥大使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晶晶):当地时间9月11日,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成就——墨西哥的思考”研讨会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开幕。

  谈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墨西哥参议院亚太非委员会秘书长佩雷斯指出:“对于一个人来说,70年是一段漫长的岁月,然而对于一个国家,这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瞬间。正是因为这样,中国取得的成就才如此令世界震撼:过去70年,中国不仅发展迅速,而且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引擎之一。正如中国政府所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国家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时刻,非常接近实现万众期待的中国梦。下面一系列数字可以说明这一点: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就业人口超过7.7亿,全国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全民健康和社会保障体系得到显著改善……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中国政府采取的各项政策是基于中国的具体国情,以为人民谋福祉为前提,并且得益于日益完善的立法和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国策。”

  佩雷斯表示,墨中两国的双边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而墨西哥现任政府从上任之初就寻求开启墨中关系的新篇章。他相信,未来两国政府间的联系将比以往任何时间都更加紧密,这符合墨西哥的外交定位和国家利益。而推动两国在投资、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谋求更加平衡的双边贸易,同时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实现战略合作是墨中两国的共同目标。最后,他表示,墨西哥参议院将努力深化与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交流合作。随着墨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墨西哥也将在联结中国与拉丁美洲方面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表示,70年来,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封闭保守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从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没学上到形成全球最大中产阶级群体、建立全球最大社保体系、最大教育体系。从被外国列强耻笑为“东亚病夫”到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中流砥柱。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但他同时指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排在全球70多位,还有很多经济社会矛盾亟待解决,要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付出很大的努力。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总结过往有益经验,展望未来发展方向,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正是今天这场研讨会的主要目的。主办方设置的两个议题非常好,既有历史思维,又有现实视角。”

  围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改革开放的思考”和“21世纪中国面临的挑战”两个议题,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他们高度评价新中国过去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结合当前的国际局势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墨中关系、中美关系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