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与塔利班和谈破裂 阿富汗北部地区战事升级

2019-09-12 10:0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巴基斯坦驻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总领馆前总领事阿亚兹·瓦齐尔

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利德·拉赫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与塔利班的秘密会晤之后,阿富汗局势持续紧张。9月11日,正值9·11恐怖袭击18周年纪念日之际,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附近遭到火箭弹袭击。阿富汗官员表示,阿富汗政府军和塔利班在北部多个城市的战斗升级。关于阿富汗的最新局势和未来走向,记者采访了长期研究阿富汗问题的巴基斯坦驻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总领馆前总领事阿亚兹·瓦齐尔和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利德·拉赫曼。

  今年9月1日,美国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谈判代表在多哈结束了第九轮会谈,并宣布双方在原则上达成了阿富汗和平协议草案。在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阿富汗问题出现历史性机遇之时,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突然宣布,他取消了和塔利班领导人在戴维营的秘密会晤,并声称与塔利班的和谈破裂,原因是塔利班5日在喀布尔发动的袭击导致一名美军士兵和其他11人死亡。

  阿亚兹·瓦齐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给出的中止和谈的理由只是一个借口,“这不是塔利班发动的唯一一场袭击,也不是第一次有美军士兵在袭击中丧生。直到现在,塔利班都没有同意停火,所以,在和谈进行的同时,塔利班与驻阿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的战斗也一直在进行。(真正的原因是)包括美国高官在内的一些美国人不同意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签署的协议草案,所以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向特朗普施压,让他取消会晤。”

  根据美国与塔利班之前达成的协议草案,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阿富汗撤出近5000名士兵,并关闭5个基地。协议内容传出之后,美国政府内部对此引发了强烈争议。刚刚辞职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早前坚决反对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此后又一直游说特朗普不要与塔利班达成任何和平协议。而9名前美国驻阿富汗官员9月3日发表集体声明,警告如果美国和盟国在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之前仓促撤军,阿富汗可能会发生“全面内战”。

  哈利德·拉赫曼告诉记者,自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阿富汗一直处于内战状态。阻碍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的建议主要考虑的是美国在阿富汗的利益。“这些问题是一直存在的,即使是今天,在美国还没有撤军的时候,阿富汗还是发生了如此多的暴力事件。所以,我觉得美国的真正意图是值得怀疑的。他们希望从危机中获益,想利用目前的局势保持他们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撤军只是一个象征,更重要的是他们如何为阿富汗提供切实的可持续的和平。”

  阿亚兹·瓦齐尔认为,塔利班在与美国代表已经达成协议草案之后,再次发动针对北约军队的袭击,原因之一是为谈判增加更多筹码,但也说明塔利班内部意见并不统一,“塔利班发动袭击的一个原因是为了在谈判中获得更多的主动,但另一方面,也有一种观点认为,阿富汗塔利班内部一些力量不同意他们的领导人在多哈和美国达成的协议中保留部分美国军队。”

  在和谈中止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将继续向塔利班武装分子施压,同时向阿富汗军队提供军事支持。而塔利班则批评特朗普失信,扬言要让更多美国人付出生命代价。11日清晨,一枚火箭弹在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和阿富汗国防部附近爆炸,幸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同一天,阿富汗政府表示,阿富汗北部地区政府军和塔利班之间的战斗已经升级。至少有10个省发生了战斗,其中最严重的冲突发生在北部的塔哈尔省、巴格兰省、昆都士省和巴达赫尚省。

  阿亚兹·瓦齐尔认为,中止和谈,美国的损失比塔利班更大,因为塔利班不掌握政权,所以无所顾忌。目前,双方都在通过军事力量向对方施压,希望以此将对方逼回谈判桌前。但因塔利班已经对美国产生了强烈的不信任感,重启和谈尚需一定时日。

  哈利德·拉赫曼指出,美国与塔利班之间的谈判对于阿富汗和平进程固然很重要,但这种双边会谈没有阿富汗政府的参与,结果会非常脆弱。如果要彻底解决阿富汗问题,必须要按照阿富汗传统的方式,让阿富汗国内各派别都参与到对话中来。“所有阿富汗领袖都应该参与到谈判中来,这是他们做事情的传统方式。他们举行传统的支格会议,在会上来自不同部落、不同党派的领袖们将坐在一起,相互交谈几个小时、几天甚至几个月,然后做出决定。阿富汗有不同的部落和群体,而且他们都有武装,除非他们达成一致,否则你不能指望所有的争斗都会结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