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时代铸造新机遇 中俄商务论坛“数字经济—发展无国界”在莫斯科举行

2019-09-14 09:58: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侯嘉慧

 中俄商务论坛“数字经济—发展无国界”在莫斯科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毓韵):9月13日,中俄商务论坛“数字经济——发展无国界”在莫斯科举行。该论坛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莫斯科“中国节”框架下举办,旨在加强中俄两国在数字化及电子商务领域的经贸、投资、人文合作。论坛由“中国节”组委会主办,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俄罗斯外交部、俄罗斯通信部、俄罗斯工贸部、莫斯科市政府和莫斯科市工商会协办。当天约有400人出席论坛及相关活动。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致辞中表示,中俄建交70年来,两国关系守望相助、深入融通,普惠共赢。去年,两国经贸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今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确定双方经贸合作新目标,即到2024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他表示,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引领下,两国经贸合作将迎来新的机遇。      

  张汉晖说:“新时代赋予内涵。新时代的中俄经贸关系将迎来更大发展新机遇。其内涵更加丰富务实、更具有战略性和长期性。其中数字经济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大势,前景广阔,将带来无限可能和生机,正成为两国经贸合作重要发展方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加强数字经济发展。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俄罗斯经济领域第一要务。俄罗斯外交部第一亚洲局局长季诺维耶夫表示,“为了使两国经贸关系符合政治水平,实现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合作非常重要。今年年底之前,将举办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本次论坛作为重要的筹备环节,将推动两国工商界进一步务实合作。”  

  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发布《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评估,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占全球GDP总额的4.5%-15.5%。数据已成为创造和获取价值的新经济。俄罗斯总统保护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俄罗斯国家经济发展前瞻性评估重要机构——斯托雷平经济增长研究所管理委员会主席季托夫表示:“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如果不用数字技术对待经济问题,任何国家的经济都不可能有大发展。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对国家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这一点,我们已经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希望依托大数据平台进行宏观经济研究。”  

  莫斯科市旅游委员会主席普罗尼切娃表示,数字技术的运用提高了旅游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莫斯科正在餐饮、景区、交通、签证等多个领域完善数字化服务配套,希望吸引更多喜爱互联网技术的中国游客前来观光。 

  普罗尼切娃说:“我们希望莫斯科可以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我们将重点发展新技术和莫斯科的信息服务系统,这里有二维码,进入微信公号,您可以轻松查询关于莫斯科的各类信息。欢迎来莫斯科作客!”  

  当天,论坛框架下还举办了“数字经济和智能城市”、“数字物流与电子商务”、“数字化的人文面向:教育与旅游”三场行业研讨会。   

  14日至15日,莫斯科将在全俄展览中心举办盛大的“中国节”庆祝活动。届时将举办焰火秀、音乐会、系列图片展、中国纪念品集市、中医课堂、茶艺展示、舞龙表演等活动,预计将有超过一百万游客参与活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