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代表:中国始终做人权保障事业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19-09-14 10:0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侯嘉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歆):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在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次会议期间对记者表示,人人得享人权既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中国人权成就关键在于坚定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始终做人权保障事业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刘华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神州大地绘就了波澜壮阔的生动画卷,也谱写了人权保障的辉煌篇章。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0%,解决了近14亿人的温饱,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超过全球减贫人口的70%,到2020年将实现全面脱贫。联合国称中国为“过去30余年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世界银行评价中国扶贫事业是“迄今为止人类最大规模的减贫”“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刘华表示,中国坚持民主和民生相促进,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和党章,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目前已形成了完备的人权法律保障体系,发布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建立了世界最大的裁判文书网,并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际权威民调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最具活力、人民满意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刘华强调,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始终坚定不移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这条道路以国情为基础,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法治为准绳,以开放为动力。  

  刘华指出,中国人权成就之于世界的意义,就在于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道路通罗马。中国办好自己的事,就是中国对世界人权的最大贡献。近14亿人民过着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  

  展望未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刘华表示,中国将继续高举人权旗帜,始终做人权保障事业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一是继续坚持走“中国道路”。坚持“四个自信”,坚持人权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坚持民主和民生相促进,坚持和平、发展相协调,坚定不移走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二是继续发挥“中国作用”。推动各方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国家主权原则,相互尊重原则;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协作,推动两类人权平衡发展,推进人权治理民主化。三是继续作出“中国贡献”。做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将自身的发展融入世界的发展,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等倡议,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发展红利,为国际人权发展和治理注入新的正能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