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企业热心公益 捐助学校展大国风范

2019-09-15 11:14: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伟):第88届伊兹密尔博览会已接近尾声,中国作为伙伴国参展在伊兹密尔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参展的中国企业不仅以自己优质的产品、先进的技术、良好的口碑等吸引着当地及国际客商,还以热心公益的实际行动,与当地大学携手共建,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抽水蓄能电站模型

  随着一辆卡车缓缓驶入伊兹密尔经济大学的校门,学校工程学院的院长亚沙尔教授亲自到现场迎接,这标志着中国电建公司向伊兹密尔经济大学捐赠抽水蓄能电站模型完成移交工作。受公司委派,随车到伊兹密尔经济大学完成移交工作的张祎钧告诉记者,这个重达400多公斤的抽水蓄能电站模型,对拥有核电站的国家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张祎钧说:“抽水蓄能电站的重要性在于是国家战略性的电站,但凡一个国家拥有核电站,通常都会配备抽水蓄能电站,来应对黑启动。当一个城市断电的时候,它就需要类似的电站,重新启动发电。”

  至于抽水蓄能电站的工作原理,张祎钧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好像两个大的洗澡盆,上面一个,下面一个,把下面洗澡盆里的水抽到上面去,等没有电的时候,上面的洗澡盆放水,通过重力释放,推动水轮机工作,再次实现发电。

出席伊兹密尔博览会开幕式的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参观抽水蓄能电站模型

  张祎钧介绍说,中国电建欧亚区的总部就设立在伊斯坦布尔市,公司一直希望跟当地的公司、学校和政府机构等开展并建立密切、长远的合作关系。今年,中国作为伊兹密尔博览会伙伴国参展,公司也有幸受邀参加博览会。谈起此次捐赠的原因,张祎钧表示,中国电建希望通过此次伊兹密尔博览会,寻找一所当地大学进行长期合作。他说:“通过这次展会,刚好借此机会,把这个(模型)作为赠品捐赠给当地学校,后续我们再与学校加强合作,给学生讲解‘一带一路’,讲解我们公司电建国际,有项目执行以后,跟他们的学生作一些互动互换。”

  此次捐赠的顺利实现,还有一个关键人物,她就是伊兹密尔经济大学中国文化中心、中文教务主任彭园老师。作为生活在伊兹密尔的海外中国人,怀有拳拳赤子之心的彭老师得知中国作为伙伴国参展伊兹密尔博览会的消息后,亲临中国馆了解中国企业的最新成果。正是彭老师的访问,促成了中国电建与伊兹密尔经济大学的携手合作。

  在跟工作人员攀谈中,彭老师得知中国电建希望寻找当地一所具有工科背景的大学,通过捐赠抽水蓄能电站展品模型的方式进行合作共建,她主动表示愿意与伊兹密尔经济大学校方商讨此事。她说道:“我去跟校长联系,校长欣然接受,非常高兴中国企业能够把这么好的、一个具有技术含量的模型捐赠到我们学校的实验室。”

  此后,彭园老师又与学校工程学院的院长亚沙尔教授再次奔赴展会现场,考察模型并商讨具体对接工作。这才出现了亚沙尔教授亲自迎接运输抽水蓄能电站模型的一幕。亚沙尔教授非常感谢中国电建的捐赠。亚沙尔说:“确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非常感谢。对学生而言,对他们学习知识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型。”

  张祎钧介绍说,中国电建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欧亚区总部就曾经捐助过伊斯坦布尔的孤儿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爱心。此次与伊兹密尔经济大学的合作是一次新的尝试,未来中国电建还将走进校园,与校方举行捐赠仪式,探讨开展全方位合作,甚至帮助学校、政府在解决就业问题上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张祎钧说:“(未来)加强一下企业跟学校之间的互动,因为我们企业也需要人,我们也需要学生,通过实习、项目现场的实习交换,通过就业岗位,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土耳其政府,解决他们的一些就业。”

  作为校方代表,彭园老师表示学校也希望在开学的第二、三周举行正式的捐赠仪式,探讨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希望通过此次校企合作,增进交流,加深了解,促进土耳其学生对中国文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在多个领域、以多种形式展开校企合作。彭园认为,校企合作还将有益于学生就业。她指出:“我们也希望帮助学生在校期间就对未来的就业有明确的方向。也希望我们学校能更好地为中国企业提供优质的专业人才,建立人才孵化基地,这就达到了一个双赢的局面。”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