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质量

2019-09-16 21:4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雯婷):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中国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6日至22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开展。记者从16日在天津举行的开幕式上了解到,中国正全链条打造网络安全与教育工作队伍,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质量。

  为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中国的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女士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正加强网络安全专业人才一体化的培养。“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网络安全已增设为一级学科。我们开设了五个相关的本科专业,并在全国做了233个布点,实现了网络人才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的一体化培养。专门设置了网络安全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专业教材指南,建设教学示范中心,开设国家精品课程,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质量。”

  目前已有40余所高校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网络安全所所长刘权认为,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才能夯实网络安全的根基,更好地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网络安全的人才现在中国缺口是比较大的。根据不同的口径统计,中国的缺口应该是在百万级的。而且现在网络安全它毕竟是一个高科技复合性的,确实它的竞争最终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所以说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人才,这个是对的。”

  近年来,中国网络安全技术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产业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以上,增速领跑全球。刘权分析认为,预计未来五年内,中国的网络安全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发展。“这几年网络安全的产业都保持了25%左右的增长幅度,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现在来看,未来的三到五年之内还会保持一个25%左右的增长。”

  中国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还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主题日等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