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创新为中国经济蓄力新动能

2019-09-17 18:26: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星期二(17日)联合发布《创新中国: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报告(简称“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正在向“新常态”转变,新经济正在迅速崛起,创新能力迅速增强。这份报告有力地佐证了中国经济正在不断蓄积新动能,持续迸发新活力。

  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寻找和释放新动能是实现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对此,报告指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要素生产率(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的效率)增长放缓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很普遍,中国也不例外。近年来,中国全要素生产率有所回升,但总体水平仍然偏低,必须要培育增长新动能以应对生产率的挑战。

  可喜的是,中国经济新动能正在不断显现。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指数达到270.3,同比增长28.7%。其中,网络经济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八成。这显示出,以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中国持续发力,成为发展壮大中国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具体来看,中国经济新动能不断积聚的表现之一,是近年来中国在诸多高科技领域逐步领先全球,经济的深层活力正在迸发。正如报告所指出的,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等排行榜上的排名稳步上升,从2011年的第29位提升到2018年的第17位,目前在发展中国家中排名最高。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金融科技、高铁、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中国正脱颖而出,进入世界领先阵营。

  同时,中国经济正在蓄积新动能的另一表现,就是人力资本不断增加。报告指出,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学科的毕业生已经占到中国全部普通本科毕业生人数的40%。中国顶尖大学的全球排名节节攀升,高质量科研成果越来越多。中国正在成为微软、IBM等全球性科技公司的科研基地。这说明,中国不断培养出的大量高科技人才正在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增强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自信。

  中国经济新动能不断聚集,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坚持用创新引领发展,充分调动市场力量,推出一系列支持企业和人才创新的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目前,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7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超过四成开展创新活动。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企业已经跻身全球技术创新的前沿。正如报告所指出的,促进创新和市场竞争是中国未来增长的关键。

  目前,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只有经合组织国家的一半左右,这意味着,中国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促进未来增长,仍有很大潜力。对此,报告从加强竞争、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大人力资本建设、更高效配置金融和人力资源、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7个领域,对中国下一步解决生产率挑战、着力培育新动能提出具体建议。

  可以预见,在人类处于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关口,在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冲击经济全球化的挑战面前,中国将更加坚定地融入全球经济,更加坚定地推进创新发展战略,不断壮大新动能,克服风险挑战,继续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澎湃动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