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2019-09-17 09:57: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节”期间展示的河南洛阳“牡丹瓷”

莫斯科“中国节”上的京剧表演(摄影:李俊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翔):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两国不仅在政治、经济等领域持续开展合作,而且积极发展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互动,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和互信。

  9月14日至15日,莫斯科“中国节”文化活动在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成功举办。来自中国陕西省的艺术家们为俄罗斯民众献上了京剧、古筝演奏、太极推手、陕北歌舞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活动期间,当地群众还有机会在现场近距离观看中国绘画和书法展示,品尝特色美食,欣赏中国陶瓷艺术等。谈到中俄文化交流对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龚佳佳表示:“我想两国之间关系持久的、可持续性的、长久的发展,不仅仅取决于两国的元首,以及各级政府官员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两国的人民彼此之间能够互相了解,彼此尊重,夯实两国民意友好的基础,这才是两个国家关系可持续、持久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

俄罗斯民众体验中国民间彩绘

莫斯科“中国节”上的太极表演

  近年来,中国文化在俄罗斯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在各大城市,不仅可以品尝到正宗的中餐、购买到产自中国的茶叶,而且很多俄罗斯的年轻人正在学习武术、太极拳等中国传统文化。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马斯洛夫从事的是中国经济方面的研究,而且自己还是一个地道的“中国迷”。谈起中国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他说:“中国文化在俄罗斯非常受欢迎,没有人不知道中国茶,不知道武术和太极拳,不知道美味的中餐,因此,对于俄罗斯人来说,中国首先是‘幸福’的象征,之后才是经济和发展的代名词。”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既有瓷器展、书法展、传统工艺品展,也有民族管弦乐、民族歌舞等大型的演出活动,而且,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中俄两国地方的积极响应。对此,龚佳佳参赞表示:“因为今年是一个特别的纪念性的年份,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两国建交70周年,然后今年正好也是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所以很多地方上的(政府和组织)表现出很大的积极性,他们都非常愿意借助文化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俄罗斯人能够了解自己省份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

  莫斯科“中国节”主办方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不久前,他们还为中俄建交70周年举办了《红莓花儿开:相簿里的家国情缘》新书发布会活动,得到了俄罗斯民众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谈到两国文化交流的未来发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表示,两国民间文化交流还有很大的潜力,“中俄文化交流最近几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方面,两国在政府层面开展了很多文化和教育交流项目;另一方面,应当继续加强两国民间层面的文化交流,让更多的文化、教育、体育机构参与进来,我认为双方在这方面的努力才刚刚开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