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河南行丨看油茶园如何助力脱贫

2019-09-17 14:50: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群

他来到油茶园

  初秋的司马光油茶园,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油茶花苞挂满了枝头。

  17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河南省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实地了解油茶产业发展和老区脱贫情况。

  光山县北枕淮河水,南依大别山,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县,也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家喻户晓,就发生在这里。

  光山县的地形以丘岗和浅山区居多,适宜种植油茶树。但过去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上万亩丘岗地不是种植效益不高,就是被荒弃,光山守着“金银山”,却没能种上“摇钱树”。2009年,在退耕还林政策的支持下,这里开始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绿水青山”带回了心怀乡愁的人们,油茶“致富果”留下了老百姓纯真的笑脸。

  “全民参与”的油茶园还因地制宜,做起了产业互动,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间作套种花生、大豆、西瓜等作物,发展山鸡、白鹅养殖。乡亲们越来越“富”,人也越来越“勤”。

油茶树是什么“宝”?

油茶“致富经”

  如今,司马光油茶园油茶种植面积达到2.7万亩,覆盖了6个村41个村民组,通过油茶种植加工,实现了年产值近亿元,带动就业近2000人,帮扶609户1831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800元,油茶已经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一个月后,这里的油茶林又将迎来金秋十月,片片翠绿将变成雪白,油茶花开满园,沉甸甸的油茶果挂上枝头,丰收的喜悦诠释出这条生机盎然的脱贫路,光山人富裕新生活的画卷正在展开。

  (央视记者 申勇 史伟 王晓东 龚琬茹 杨紫童 官真 崔雅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