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务实合作进入新时代

2019-09-18 09:3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翔):当地时间9月17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了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在会晤前夕,记者对俄罗斯政府官员及学者进行了采访,他们表示,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并进入了新时代,双方有能力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推动能源、农业、工业、航空航天、核能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中俄双方始终保持坚韧的定力,持续拓展两国全方位互利合作,努力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

  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双边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前7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了6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7%。一方面,中方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机电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农产品、金融、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正在迅速发展。

  不久前,两国元首确定了到2024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对此,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马斯洛夫认为,这一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我们的任务不仅是提高贸易额,更重要的是让合作的方式更加多元化,首先我们要增加目前贸易额不是很大的一些商品的交易,比如说农产品、电子产品、汽车等。”

  目前,中俄大型合作项目扎实推进,中方参与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运转顺利,首船液化天然气已运抵中国,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正式运营,东线天然气管道将按期开通。此外,CR929远程宽体客机联合研制工作稳步推进,卫星导航政府间协议正式签署。此外,未来两年,中俄将以互办“科技创新年”为契机,不断为双边合作开拓新的领域。

  中俄务实合作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实基础,符合中俄双方的根本利益,给两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福祉。马斯洛夫表示,未来,中俄两国不仅要在国家层面推进大项目合作,而且要帮助中小企业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实现共同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开展联合生产,比如说在俄罗斯建立工厂,生产的产品销往中国。同时,两国的中小企业也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应当加强合作,携手前进。”

  除了贸易和大项目以外,中俄金融领域合作近年来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6家中资银行已在俄罗斯设立了分支机构,中国银联也在莫斯科设立了代表处,可以说,中俄金融机构之间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关系。谈到如何在美元垄断的国际金融体系下更好地为中俄两国企业提供融资和资金结算服务,促进双方在贸易、投资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副主席奥列尼科夫表示:“我们认为,中俄两国有足够的资源和科技实力来建立一个国际支付体系。这个体系不需要有统一的结算中心,也不会受美国及欧盟国家的影响。这一体系一旦运行,就可以摆脱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垄断地位,使世界经济体系重新回到平等合作的多边框架之下。”

  此外,中俄两国逐步拓展在互联互通方面的务实合作。首座跨境铁路桥、跨境公路桥正在加紧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欧班列等基础设施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俄多个城市之间开通了直飞航线,人员往来日益密切。未来,中俄双方将不断深化互利合作,挖掘新的亮点和增长点,实现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