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休闲海钓受追捧 琼海潭门渔民转产转业正当时

2019-09-18 19:2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游客体验从潭门的出海之旅  摄制: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潭门,地处海南省琼海市东部海滨,有国家一级渔港。游客从这里出海体验海钓,时间从3小时到7天不等;距离从离岸仅8海里到远至170海里外的西沙海域各不同;收获从三、四两的小海鱼到名贵的金枪鱼不一。参与的游客乐在其中。

  “千年渔港,蔚蓝潭门”。潭门,历经千年的渔业小镇,每年冬季11月—12月,东北风起,潭门渔民们便驾船南下,去往南海作业,至第二年的清明、谷雨期间西南风起,渔船就会满载而归。近年来随着海洋渔业资源持续走向枯竭,渔民减产减收。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鼓励当地渔民将部分渔船改造升级为休闲渔业船舶,从捕捞生产型改为营业观光型。

 8月25日,乘坐潭门“南海博物馆”号渔船体验海钓的游客。摄影:黎萌

  近年来,海南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对发展休闲渔业进行了探索和实践。2018年,海南省以打造渔业风情小镇为目标,首先在潭门镇推动渔业转型和渔民转产转业试点。2019年9月11日,《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印发。《规划》指出了海南省发展休闲渔业的重大战略价值和巨大优势,明确了发展定位和目标,提出了热带休闲渔业的发展格局,对发展路径也做了清晰的规划。

“南海博物馆”号休闲渔船船长许新学在航行中。 摄影:黎萌

  许新学是“南海博物馆”号休闲渔船的船长,已有25年航海经验。他说,通过与企业合作,把200吨的自有渔船租给旅业公司,同时个人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由此他已经转型成为专门带游客出海的游船船长。“过去出海打渔虽然挣钱多一些,但风险大,辛苦。现在则轻松很多,可以天天回家陪伴家人。”

  张楠是许新学船长提到的与之签订租船和劳动合同公司的负责人,他的公司起了一个好记的名字——“麦哲伦”旅业公司。公司2017年以潭门休闲渔业码头为基地,推出了“乘渔船出海体验渔家文化游”和“中国潭门-西沙海钓系列赛”两个主打产品。

  张楠对海南发展休闲渔业的前景很乐观,因为当地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他说,政府鼓励公司与潭门渔民合作,以推动当地休闲渔业的发展。现在有了这个省级休闲渔业发展《规划》,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进一步的配套措施早些出台。他说,“在已签订了四艘当地渔船出海搞旅游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会成立渔民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潭门渔民吃上休闲渔业这碗饭。”

  记者注意到,刚刚出台的《规划》指出,休闲渔业产业链条长,其中的海钓、智能渔场、游艇旅游、渔文化体验等都是国内新兴消费热点,“吸金”能力强,特别是海钓被誉为“海上高尔夫”,成为近年来受高端人士追捧的海上项目。

  中国休闲垂钓协会海钓分会秘书长江伟华对此表示,我国海洋渔业急需要寻找到一条对海洋资源消耗小、效益高的新路子。从国内的数据来看,休闲海钓对相关产业的拉动比为1:53,即1元的休闲海钓消费会带动周边53元的消费。休闲海钓在海洋休闲生活中,会通过海钓+游艇+海洋休闲等方式进行融合,成为对第三产业带动性极强的海洋休闲经济新引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