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进博会溢出效应逐渐显现——展品变商品 进口亮点多

2019-09-18 10:44:35|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侯嘉慧

  9月2日,又一批巴拿马菠萝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是继今年7月第一批正常贸易到达中国的巴拿马菠萝之后,又一批以正常贸易方式到达中国的巴拿马菠萝。

  这批飞越大半个地球的巴拿马金菠萝是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结出的硕果。首届进博会上,参观者第一次品尝到巴拿马金菠萝,就忘不了这“世界最甜菠萝”的滋味。那时,巴拿马菠萝还没有获得中国检疫准入许可,不能实现正常贸易,是海关总署授权上海海关的特许审批,巴拿马金菠萝才能在首届进博会上一“甜”成名,受到进口商青睐。

  首届进博会后一个月,两国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巴拿马共和国农业发展部关于巴拿马鲜食菠萝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巴拿马金菠萝自此开启“甜蜜事业”的中国之旅。

  首届进博会落幕后的近一年时间里,进博会溢出效应逐渐显现。一方面,众多海外企业由此获得了一条高效便捷的来华贸易新通路,拓宽了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进博会成为满足我国消费者旺盛消费需求的窗口,一大波展品在会后逐步落地成为商品,进入千万消费者家中,为国内消费升级提供优质供给。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介绍,首届进博会落幕后,上海支持的进博会首批31个“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效明显。在这些展示交易平台中,最为人熟知的是紧邻进博会场馆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贸易港以对接服务进博会为出发点,与驻华使领馆、海外商协会合作,持续引进高质量海外客商,全力打造上海对外开放新窗口,搭平台、引客商、促交易,以‘保姆式’服务助外商开拓中国市场。”绿地商贸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薛迎杰说。

  日前,在中国59个城市开设97家商场、拥有近900万采购客户的麦德龙中国正式宣布,全面引进法国原包装冷鲜牛肉,首批产品已在上海、无锡、常州、南京、合肥、宁波、长沙等地的13家门店上市。麦德龙中国副总裁、采购总监陈佳说,首届进博会为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高效便捷的国际采购平台。麦德龙中国通过首届进博会,已与多家进口产品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大量首届进口博览会展品变商品,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国门卫士海关功不可没。上海海关设立了保障进博会的专门机构上海会展中心海关,统筹国际会展监管资源,常年对接进博会,一站式服务,随时响应进博会需求。同时,进一步发挥会展中心海关资源统筹、便利化措施集聚的优势,常态化为上海地区国际展会提供“一揽子”保障和“一站式”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