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脆评丨所罗门不要把我丢在这里

2019-09-18 10:56: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所罗门群岛

  国际在线报道:“所罗门飞了,所罗门走了”。看到《所罗门之歌》的这两句歌词,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的消息。就在前天,台“外交部”次长前脚刚踏上所罗门群岛,后脚所罗门群岛总理就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湾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在太平洋地区的6个台湾“邦交国”中,所罗门群岛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断交很可能在该地区产生连锁效应。

  所罗门群岛总理说的很直白,“当涉及到经济与政治,台湾对我们来说毫无用处”。的确,这不是台当局撒钱就能维持住的。金元外交不仅无益于台湾与所谓“友邦”关系升温,总这么办还必然会将台湾经济拖垮。民进党当局怎么就算不清这笔账呢?

  “所罗门飞了,所罗门走了”,蔡当局高官无奈叹息,“所罗门不要把我丢在这里”。而这折射的正是蔡当局的内外交困。

  对内,民进党上台3年多,台湾经济民生福祉下降严重,蔡英文执政不满意度也出现了“死亡交叉”。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七月,台湾的出口只有一个月是正增长,其余都是负增长。台湾曾经引以为傲的观光产业,因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恶化,导致陆客来台个人游被叫停,预计将给台湾观光业带来逾千亿元新台币的损失。

当地媒体《岛屿太阳报》披露民进党当局丑闻

  对外,算上所罗门群岛,民进党当局上台至今已有包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等6个国家接连与台“断交”。这就有了接下来狗急跳墙,病急乱投医的滑稽一幕:据当地媒体《岛屿太阳报》报道,有当地议员收到台湾方面信息,显示“如果他们转而支持台湾,每一个人将会额外获得100万美元”。事情败露后,所罗门群岛政府痛批台湾驻所罗门“大使”廖文哲,称“廖文哲干预所罗门群岛的内政。”

  为了稳住所罗门群岛这个太平洋重要“邦交国”,民进党当局真是无所不用其极。然而,让民进党当局绝望的是,花了吃奶的劲儿,到最后也阻挡不了“一个中国”原则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倘若把精力放在与两岸对话与民众福祉上,民进党当局还会这么焦头烂额吗?

蔡英文

  只可惜,这是一个“逢中必反”,只为了自己政治利益的政党,2300万台湾民众在民进党眼里只是一张张选票而已。为了选票,他们不断刺激两岸关系,但到头来还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反观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就所罗门群岛政府决定同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建交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人民和所罗门群岛人民长期保持友好交往,相互怀有友好感情,中所两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所罗门飞了”,或许打碎了某些台湾政客的玻璃心,但事实就是如此。“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操纵空间会越来越小,没有任何出路。

  9月17日是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登记联署日的最后一天,岛内各派势力较量激烈。台湾大小政党里,大多都有“民”字。然而,心里也有“民”字吗?想清楚了,还是在为岛内百姓谋福利、谋出路上动脑筋吧,别整天琢磨着搞什么金元外交了。“所罗门飞了”,不过是个过门而已。(李欣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