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可爱的中国”之乌孜别克族:民族的“好声音”,贯穿在他们的血脉中代代相传

2019-09-19 23:07:07|来源:光明网|编辑:靳松

  光明网讯 乌孜别克族是新疆十三个世居民族之一,在新疆这片山川壮丽、瓜果飘香的土地上,乌孜别克族人逐渐形成了独有的音乐审美及优秀的民歌文化,埃希来、叶来就是其中的重要代表。

  曼苏尔·杂克尔,乌孜别克族人,居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埃希来、叶来地区级传承人。对于埃希来、叶来,他不仅对其历史渊源了如指掌,更擅长于演唱她们,让人们有幸聆听这经久不衰的古老民歌。

  埃希来是长篇叙事民歌,其篇幅庞大、结构严谨、音域宽广,旋律或深沉、或激昂,有非常强的叙事性,它主要在群众性娱乐集会上演唱。全曲结构复杂,同一首民歌,甚至同一乐段内都有多种调式、调性的变化,独具特色和韵律。

  叶来是短小民歌,其篇幅较为短小,节拍、节奏富于变化,曲调轻快、活泼,主要在各种节令、庆典、人生礼仪等喜庆场合为群众性自娱舞蹈伴奏。埃希来和叶来互相补充、相得益彰,丰富着乌孜别克族人的生活,陶冶着乌孜别克族人的情操,成为乌孜别克族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埃希来、叶来也因其独特性成为乌孜别克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文化标志之一,贯穿着乌孜别克族的血脉,体现出乌孜别克族人深刻的文化认同感,也为中华民族多元、包容的音乐史“画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赵刚 梁泽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