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发布:妇女平均预期寿命79.4岁

2019-09-19 15:4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群

  今天(19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发布《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我国妇女在权益保障、政治地位、受教育水平、家庭文明建设等多方面取得的成就。

  《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共约1.8万字,介绍了我国保障妇女权益的法治体系不断完善,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妇女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充分反映和展示了我国妇女与男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共同奋斗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黄晓薇: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提高妇女地位的国家机制。党的领导、人大立法保障妇女权益、政府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政协协商推动妇女发展、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的工作机制,是中国提高妇女地位的独特创造,在实践中日益完善并不断焕发出强大活力,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新中国成立伊始,男女平等就被确立为一项宪法原则。70年来,我国始终将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置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目前已形成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100多部单行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为充分保障妇女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

  截至2018年底,全国30个省(区、市)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男女平等的法治保障更加健全。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黄晓薇: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党的施政纲领、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的重要内容。

  我国男女受教育差距基本消除 妇女平均预期寿命79.4岁

  据介绍,70年来我国妇女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大幅提升,妇女就业人数大幅增加。

  白皮书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男女受教育差距基本消除;全国妇女文盲率由解放初的90%降至2017年的7.3%。2017年,女童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与男童完全相同。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黄晓薇:2017年,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别达到 46.5%和46.4%,比1951年分别提高18.5和20.8个百分点;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在校女生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已达52. 5%,比1949年提高32.7个百分点。 

  据白皮书介绍,70年来我国妇女健康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妇女平均预期寿命为79.4岁,比新中国成立时的36.7岁提高了42.7岁。妇女就业人数大幅增加,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黄晓薇:2017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3.4亿,比1978年翻了一番。妇女的社会保障水平快速提高,参加生育、养老、医疗、工伤和失业保险的人数大幅增加。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减少到1660万,减少的贫困人口中约一半为女性。(央视记者 柴丹枫 马力 李墨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