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一带一路”助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2019-09-20 14:4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周六(21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作为中国与东盟最重要的经贸合作平台之一,本次东博会将主题定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预计将达成一揽子经贸合作协议,这凸显出中国与东盟加强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良好态势。

  作为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涵盖10国、总人口超6亿的东盟近年来保持较高经济增速。据世界经济论坛预测,2020年东盟将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东盟2016年发布《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提出将可持续基建、物流、数字创新等五大领域作为优先发展目标。这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目标高度契合。

  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52届东盟外长会议上,东盟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达成一致。可以预期,双方发展战略对接将为深化经贸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为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开个好头。

  贸易是中国—东盟合作共赢的基础。中国已连续十年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达587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1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主要投向的9个国家中,7个为东盟国家。

  据悉,本届东博会将推出针对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产业园区的第一本蓝皮书,更加有力地发出合作共赢的信号。随着中国企业对东盟国家投资结构和质量的不断优化,双边经贸发展有望获得新动力。

  基础设施是中国—东盟合作共赢的通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老(挝)铁路、中泰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先后落地,极大提升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件设施水平。目前,中国重庆和新加坡2017年共同发起的“陆海新通道”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根据规划,这一项目将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将中国西部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有效连接。据悉,本届东博会将紧扣“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当前中国与东盟合作热点进行布展,并举办系列专题论坛、推介及对接会等,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基建与物流项目的发展。

  数字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未来的趋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5月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理念。同年12月,中国、老挝、泰国等七国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较东盟领先,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东盟科技创新企业的战略投资者、新技术新模式的传授者、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者。

  目前,中国-东盟将2020年确定为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将拓展在电子商务、科技创新、5G网络、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据悉,本届东博会参展商品科技创新元素突出是一大亮点。包括5G个人终端等5G技术应用、云端智能机器人项目、金融大数据应用及技术服务等科技创新产品都将在展会上亮相,这无疑会助力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经过16年的精心培育,东博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重要的开放平台、合作桥梁和交流渠道。当前,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的冲击,中国与东盟进一步密切经贸合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有理由期待,本届东博会将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升级,促进双方的繁荣发展,也为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