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70后”见证武汉青山区的变迁

2019-09-20 15:3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鸟瞰戴家湖公园(照片由青山区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多、孔杰、殷帆):武汉青山区是新中国早期钢铁企业——武钢的所在地。胡昇老爷子在这里生活、工作了62年,见证了青山从一片荒芜到烟囱林立,再到清水绿茵的转变。

  今年72岁的胡昇10岁时随建设武钢的父母来到青山。在他的记忆中,当年的青山作为武汉市的重工、化工区,环境污染十分严重。青山江滩附近粉尘漫天,企业污水直排入江,导致江水污浊。近年来,武汉不断推进长江及汉江江滩防洪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得益于青山江滩整治改造工程,现在青山区的环境越来越好。胡昇说:“以前我们说鬼都不到青山这个地方来,这个重污染的地方。你想想,又是化工的气味和废水,又是粉尘。现在一看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环境这么好。以前人们都叫我有了钱赶快买房子逃离青山,因为这里灰尘大。现在我们不走了。”

  青山江滩整治改造工程于2013年10月开工,2017年6月竣工。作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区,工程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兼具防洪排涝、环境修复、生态保护及空间复合利用等多种功能。目前,江滩共建成滩地公园2039亩,总绿化率超80%,每年增加碳汇量约723.8吨,释放氧气量约2400吨。原来人们避之不及的重工业污染区成为了长江边上的绿色风景线、市民休闲观光的场所。胡昇说:“晚上就会看到我们很多的市民涌向这里,在江边坐坐,享受这里非常好的环境。以前我们可没有这么好的环境。住房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因为这里是工业区,盖了很多的工棚,设施很差。到现在我们的棚户全部改造好了。像周边这样的高楼大厦,棚户区人们住上了高楼大厦,又要求周边的环境要好。”

  同样“摇身一变”的还有紧临青山江滩的戴家湖公园。这里历史上经历了由湖变煤灰山,又由山变“坑”,再由“坑”变垃圾堆,如今还湖蜕变为生态公园的华丽蝶变。2017年,武汉市戴家湖公园园林绿化与生态修复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湖北省唯一入选项目。胡昇回忆说:“50年代我们的建设者在这里住,煤灰堆满了整个湖,很大的一个湖,一千亩大的一个湖。到1999年的时候,堆成了煤灰山。起风的时候有很多灰尘,下雨的时候污水横流。后来国家不让用实心粘土砖之后,煤灰就是很好的代用材料,很多砖厂就在这里盗挖,挖成大坑、小坑。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又往这里堆,这里就变成了垃圾山。老百姓要求改造。我们又把整个垃圾山复土植绿,还给人民一个760亩、50万平方(米)的大公园。”

  “70后”老爷子胡昇作为武钢建设者的第二代,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以及武汉青山这片土地。现在,虽然他已经退休了,但他仍作为义务讲解员向人们讲述着青山的变迁:“我愿意作为当年情景的见证者。我十岁就来了。还是孩童的时候,看见了我们第一辈人在这里吃苦耐劳地奋斗、奋斗。我们长大了,我们也参加了这里的奋斗。等我老了,我就想做一个讲述者。我很愿意作为一个群众,把这里的前世今生,把我们的发展、我们老百姓的想法说给大家。”

胡昇(左)接受记者采访

青山江滩(照片由青山区宣传部提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