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红色故都化身“世界橙乡” 江西赣州打造老区脱贫致富样板

2019-09-20 20:19: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赣州瑞金黄柏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 摄影 谢诗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 说起江西省赣州市,人们首先想到的这里是革命老区,红色故都,却不知道它还有另外一张名片——“世界橙乡”。据统计,赣南脐橙年产量达百万吨,赣州市已成为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年产量世界第三、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

  昔日难以走出发展瓶颈的赣州老区,如何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化身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橙乡”,并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赣州瑞金黄柏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探寻赣州脐橙发展的“金钥匙”。

  从瑞金市区驱车15公里,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只见窗外的脐橙树成片成林,一眼望不到尽头,枝头上挂满了圆滚滚、正在渐渐成熟的果实。“这里的脐橙长得真好。”见到此情此景,记者不由得感叹道。

  据黄柏乡党委书记陈佛保介绍,这里地势挺拔,气候温和,太阳光照充足,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气候生态区。此外,这里拥有丰沃红壤的富硒土、弱碱性山泉,非常有利于脐橙的生长。

  有利的气候条件一直都有,为什么大规模的脐橙产业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陈佛保说,事实上,赣南地区种橙的历史由来已久。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零散果农资金少、技术弱、销路窄、风险大,导致规模经营水平不高。再加上当地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生鲜物流发展滞后,脐橙种植产业没能帮助老区实现整体脱贫致富。

黄柏乡党委书记陈佛保介绍坳背岗脐橙基地发展模式。摄影 谢诗佳

  “早在2006年我就开始种橙子,当时承包了16亩地800多株甜橙,可是一直卖不出去。2010年因为滞销,当年的甜橙大部分都变成了‘垃圾’,烂在山上没人要。”坳背岗脐橙基地资深果农、今年61岁的邓大庆说,因为种果失败,当时他总共亏损了17万元,背上一身的债务。再加上自己多种疾病缠身,2013年,他被评定为贫困户。

  好在2012年以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老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有了极大的改善。为帮助农民实现增收,当地政府开始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模式——以赣南脐橙产业为抓手,着力培育多元融合主体、建立多形式利益共享机制和实现机制。

  为发展脐橙产业,政府为果农提供了资金、技术和政策的各项支持,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脐橙种植的队伍中来,邓大庆就是其中之一。“种植脐橙的果农可以得到5000块钱的鼓励奖金,可以申请5万到8万的三年贴息贷款,7块钱一株的树苗政府补贴5块,还有基地水、电、路、杀虫灯等等,全都是政府免费给我们做起来的,你说我乐不乐意?”谈及政府的扶持政策,邓大庆如数家珍。他说,多亏了政府的支持,他才能够快速“翻身”。

邓大庆分享他依靠种橙脱贫致富的故事。摄影:谢诗佳

  2012年,邓大庆开始改种脐橙,2014年脐橙开始挂果,实现产值3万多元;2015年,脐橙实现产值6万多元,邓大庆家实现脱贫;去年,脐橙实现产值近29万元。邓大庆高兴地比划着说道:“今年产值达到35万元不是梦!但是在2012年以前,这是一个想都不敢想的梦。”

  如今,在开发模式上,坳背岗脐橙基地实行统一山地流转、统一果园规划、统一开发整地、统一采购苗木、统一栽植、分户管理和受益,做到了果林开发有序、规范、高效;此外,基地着力培植龙头企业,引导农民就近在果企务工就业,通过能人带穷人、大户带贫困户、企业带家庭,实现增收、脱贫、致富。

  在经营销售上,基地积极推动合作经营和规模经营,引导果农成立了8家脐橙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农资供应、技术培训、管理技术、开拓市场、果品销售。基地内专门设立了5家农村电商服务站,帮助果农将脐橙放到网上售卖,基地内30%的脐橙都是通过电商对外销售的。近两年,基地附近还兴建了集脐橙收贮、分级、包装于一体的脐橙集散中心,年贮藏脐橙可达4万吨,保鲜时限达180天以上,有效延长了销售时间,提高了利润空间。

  据统计,2018年,坳背岗脐橙基地实现了脐橙总产量1.2万吨,总产值8400万元,分别占瑞金市脐橙总产量的16%和总产值的13.7%,惠及周边5个村1100余户村民,带动了28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年,赣南地区脐橙产业总产值达122亿元,其中鲜果销售收入65.5亿元,帮助25万种植户、70万果农增收致富,相关配套产业解决了10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