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2019中国节”在日本东京举行

2019-09-21 19:38: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日嘉宾共同为“2019中国节”剪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周莉):21日至22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019中国节筹委会共同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办“2019中国节”。这是连续第四次在东京举办,旨在为中日两国民众搭建一个实现更广泛领域内的交流,加深相互理解的平台,让日本民众多方位体验当今的中国。

  “2019中国节”开幕式21日上午在位于东京市中心的代代木公园举行。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担任中国节执委会最高顾问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歌手陈美龄、阿兰、山田菜菜等中日两国政界以及娱乐界嘉宾出席开幕式。

  孔铉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举办中国节就是要给人们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中国、开展中日民间交流的平台。希望参加者通过品尝口味各异的中国美食、欣赏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参加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体会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感受中日两国长期传承的传统文化纽带、了解新时代中国发展变化,从中寻找到双方新的共同价值和情感共鸣。“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进入‘令和’时代,中日两国和中日关系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相信‘2019中国节’必将有力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推动两国民众在交流中加深理解、发展友谊,进而为中日关系注入新活力和正能量。”

  据介绍,“2019中国节”共设有85个展位,展出包括中国各地美食、物产、文化和风光等丰富多彩内容。会场还设置了超辣食品评比、中日趣味乒乓球比赛、熊猫小屋和中日青年交流连线等特别策划,阿兰等中日两国演艺界明星将登台献艺,来自湖北、河北、天津等多个地方的演出团体将为日本观众带来极富中国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主办方预测,将有15万人参加今年的“中国节”。

  担任中国节执委会最高顾问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中国节’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文化交流的平台,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文化交流是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基础,我希望中日两国在保持外交层面交流的同时,能够始终在民间层面长期保持亲密且愉快的交往。”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也出席了“2019中国节”开幕式,吴海龙在致辞中强调,两国青少年肩负着中日友好的未来。“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未来在青年。两国民间交流尤其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是促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力和纽带。希望日本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多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为两国世代友好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9中国节”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的配套活动之一。“中国节”特意安排了日中交流连线活动,来到代代木公园参加“中国节”的日本青年可以通过网络与日本驻上海总领馆推荐的中国青年实时在线聊天。参加当天聊天活动的一位日本青年告诉记者,他们与中国青年聊了很多话题,例如中国的学生生活、喜欢吃的中国菜、中国的时装等等。“通过举办中国节这样的活动,希望中日关系会变得越来越好。”

  

“中国节”吉祥物“福气”

中国各地美食展台

参加在线交流的日本青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