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东盟致力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2019-09-22 16:44:01|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天哲

  新华社南宁9月21日电题:中国-东盟致力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潘强、黄浩铭

  9月的广西南宁,处处绿树成荫,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1日在这里开幕。各方一致表示,将通过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共筑稳定之基 共绘美好蓝图

  在去年举行的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与东盟隆重纪念双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并通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说,这为中国与东盟双边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新的方向,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持续繁荣打下良好基础。

  近年来,中国—东盟不断加强战略沟通,推动双方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很多国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得到巨大收获。”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其深入推进有助于拉紧中国与世界尤其是与周边国家互惠关系的纽带,促进共同发展。

  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合作已成为亚太地区成功合作的重要典范。“最近中国在广西和云南分别设立了自贸区,这是中国首次在沿边地区建设自贸区,有利于扩大中国对东南亚和南亚的开放,体现出中国与周边地区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全新机遇。”周方银说。

  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一体化走向纵深

  2019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方企业在东盟累计投资突破1000亿美元,建设了25个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10万个以上工作岗位。

  今年上半年,东盟已经上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74万亿元,增长11.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3.6%。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东盟是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在国际产能、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有着巨大潜力。15年前,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食品、农产品和手工制品展示是博览会的重点。如今,中国的智能系统、机械装备、新能源技术、新型材料等展区和东盟各国的特色展区成为博览会的主角。

  越南副总理武德担说,连续举办16届的博览会和峰会,证明了中国经济体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广大企业家对中国市场所蕴藏活力、潜力和机遇的信心,以及对东盟—中国合作良好发展势头的信心。

  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在信息通信、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领域合作不断加深,在电子商务、数字贸易、5G网络等新兴经济领域合作也是方兴未艾,双方正通过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实施技术转移转化等方式,探索打造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的中国—东盟创新合作新模式。

  人文交流呈现新气象 民心相通更深入

  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青年、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日益深入,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玉主说,中国一直重视与东盟的人文交流,民众之间往来频繁,彼此间的了解不断加深、互信不断增长。

  “中国发展快速,有更多的机遇,这吸引我留下来继续读博。”来自缅甸的留学生杨莉平表示,自己身边的留学生朋友越来越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西高校的留学生人数逾1.5万人,其中9000多人来自东盟国家。汉语言文学、国际贸易、临床医学等成为热门专业。

  中国和东盟民众往来日益频繁。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旅游目的地,2018年双方人员来往达到5700万人次,每周有近4000个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的东盟航线逐年增多,已覆盖25个东盟城市,实现了东盟10国首都全部通航。2018年东兴口岸出入境旅客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逾18%,创历史新高。(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