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伊朗总统鲁哈尼将赴联大 将提交“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

2019-09-23 08:09: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伊朗总统鲁哈尼计划于23号飞赴纽约,出席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在22号德黑兰的阅兵仪式上,鲁哈尼宣布,他将向联大提交“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并抗议某些国家“企图将地区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归罪于伊朗”的做法。

  鲁哈尼说,伊朗提交和平倡议旨在呼吁地区国家团结一致,共同保障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的安全;此外,伊朗在和平倡议中还将明确反对域外势力介入本地区事务。

  伊朗总统 鲁哈尼:在这项倡议中,我们宣布伊朗将在与区域不同国家的合作下,保障波斯湾、阿曼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并告知全世界,外国军事力量将对本地区的国际水路、航运以及能源安全造成麻烦和危险。

  鲁哈尼还强调,任何把地区内发生的事件归罪于伊朗的说法,只是“不断重复的谎言”。

  为遏制伊朗 美拼凑“护航联盟”

  近几个月来,海湾地区接连发生多起油轮遇袭事件,美国指认伊朗是这些事件的幕后黑手,并借机游说盟友加入其所谓维护海湾地区航行安全的“护航联盟”——但应者寥寥。

  不过,本月14号,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的两处设施遇袭后,18号和19号,沙特和阿联酋相继宣布加入美国主导的“护航联盟”。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中东的主要战略就是遏制伊朗,此次借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再度渲染所谓的“伊朗威胁”,推动组建地区“护航联盟”,目的是加大对伊朗的极限施压力度,实现其遏制伊朗的战略意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