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丨第十六集:打铁必须自身硬

2019-09-23 21:5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丨第十六集:打铁必须自身硬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辩证关系。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镜鉴,启人深思。苏共只有20多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200多万党员时能够打败德国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在执政74年后亡党亡国,究竟原因何在?毫无疑问,失去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而失去了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其败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思想是灵魂,有了统一思想,才能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中国大地,紧扣时代脉搏,体现人民意愿和实践要求,是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实践、伟大斗争取得的根本思想成果、重大政治成果。高举这面思想旗帜,就鲜明指引我们的方向在哪里、我们的道路在哪里、我们必须牢牢守住的阵地在哪里,是在新时代奋斗中坚定我们的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

  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执政70年,从建党之初的小党发展壮大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在新时代,这样一个在近14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担负着光荣使命,而党的发展壮大,也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一个时期以来,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同时,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也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重塑党的形象,再铸党的灵魂,使党焕发了新的生机,凝聚了新的力量。

  党的十九大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强调,全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2019年1月,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大量事实表明,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2018年7月曝光的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就是一个典型表现。

  秦岭是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更是涵养八百里秦川的一道生态屏障。一段时间以来,秦岭北麓不断出现违规违法建设的别墅,很多人将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对此,中央一再要求必须整治,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然而,地方党委政府敷衍了事,形式主义走过场,官僚主义不作为。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丨第十六集:打铁必须自身硬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 徐令义:总书记要求从政治纪律查起,抓住了问题的要害。违建别墅的发生和演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有关党组织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无力,有关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丨第十六集:打铁必须自身硬

  中央采取果断措施,派出专项工作组开展整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共清查出1194栋违建别墅,其中依法拆除1185栋,依法没收9栋。因秦岭别墅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群众对党的作风感受最直接,对不良作风反响也最强烈。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2012年12月4日,十八大闭幕后的20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短短数百字的内容,成为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政治词汇。

  习近平总书记以上率下,身体力行,深入基层调研,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从偏远山区、基层社区,到工厂车间、边关哨所,每次都是轻车简从,察实情、重实效。

  这种“头雁效应”,为全党树立了典范,赢得党和人民的称赞。全党动员,齐抓共管,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三公”经费,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推动党风全面好转。党内长期积累的作风问题,需要通过党内集中教育加以整治。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次次思想整风,一场场政治洗礼。广大党员不断在学习中淬火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在转变党的作风的同时,一场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反腐风暴席卷中华大地。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面对暴露出的问题,刀刃向内,自我刮骨疗毒,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500多人,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赢得国内外广泛称赞。

  坚决查处腐败官员,彰显了党中央严肃党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显示了党勇于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政治意志和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丨第十六集:打铁必须自身硬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一些“村霸”“恶霸”被绳之以法。

  2019年5月29日深夜,经过近20个小时的跨洋飞行,一架国际航班缓缓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走下舷梯的,正是曾经扬言“就要客死他乡”却最终回国投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肖建明。而就在此前一天,“百名红通人员”浙江省外逃犯罪嫌疑人莫佩芬也回国投案。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丨第十六集:打铁必须自身硬

  截至2019年6月29日,“百名红通”已有59人归案。“猎狐”行动撒天网,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释放天网恢恢、虽远必追的强烈信号。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凝聚着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实践、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让巡视这一党内监督方式,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和巨大的威力,成为管党治党的利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

  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次巡视辽宁,发现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全国人大代表换届这三次选举中,连续出现违规提名、身份造假、拉票贿选。102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名拉票贿选,参加投票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钱物,116人作为中间人转送钱物。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党员干部人数之多、情节之恶劣、性质之严重,令人震惊。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丨第十六集:打铁必须自身硬

  辽宁省委原书记 王珉:由于我自身的腐败,经不了诱惑,我不是也拿了别人的东西嘛,来找我(说)我愿意当人大代表,你帮我说一说。我说行,帮你说一说。

  作为一把手不去维护选举的公正威严,反而带头破坏,后果极其可怕。一些本来没有拉票贿选的候选人,看到别人又跑又送搞得轰轰烈烈,也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随后也开始活动,拉票贿选行为就这样蔓延滋生。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丨第十六集:打铁必须自身硬

  原全国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 张文成:当时都纷纷拿钱去拉票,如果我要是不参与点儿,肯定我是选掉了。选掉我又是老代表,脸面上非常难看,我搁内心说我是不愿意……

  2016年9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辽宁省人大换届选举产生的部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的报告,更是史无前例。

  警钟长鸣,利剑高悬。自2013年5月第一轮巡视启动以来,经过十二轮巡视,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事实表明,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是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建立起的党的全面建设的长效机制。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总章程、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

  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上,英雄模范灿若群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大批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书写着新的时代答卷。有这样一名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展示了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情操。他就是95岁高龄的老党员——张富清。

  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丨第十六集:打铁必须自身硬

  原西北野战军战士 张富清: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很多战友,都为党、为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我有什么资格,再来到处炫耀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2018年7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干部选拔标准,严格执行《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有效纠正干部选拔任用中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等突出问题。

  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2015年初,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县委书记齐聚中共中央党校,参加全国县委书记首批轮训。习近平总书记与学员们亲切座谈。细致入微的关爱、殷切郑重的嘱托,使县委书记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制度建设是管党强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两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党中央先后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90多部中央重要党内法规,超过现行有效的170多部党内法规的50%。

  【大事记】

  2012年12月,印发《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3年1月,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3年5月,印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

  2013年6月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 

  2013年11月,第一次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2014年3月,习近平提出“三严三实”要求。

  2014年12月,习近平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四个全面”并提。

  2014年12月,推动中央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2015年6月,发布《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

  2015年10月,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6年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

  2016年2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2016年7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施行。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2017年2月,首次实现中央巡视一届任期全覆盖。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8年7月,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8年10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施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