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屈原故里期待“三闾刺绣”重现辉煌

2019-09-23 10:40: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绣娘们聚在一起刺绣

绣娘们展示自己最为满意的作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孔杰、许多、殷帆):“三闾刺绣”是一种兴起于汉代的民间刺绣,距今已经传承了两千多年。著名诗人屈原曾被称为“三闾大夫”,而这种刺绣在他的出生地秭归县三闾(现改名为屈原镇)乐平里一带最具特色,因此被称作“三闾刺绣”。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这种刺绣工艺逐渐衰落,曾经流传的一百多种针法也仅剩下十来种。为了不让这项古老的技艺失传,2018年4月,宜昌市人民政府将“三闾刺绣”纳入了第六批非遗保护名单。

  秭归县仙女坪村现在能熟练掌握“三闾刺绣”传统技艺的二十多人都已经年过五旬,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八十多岁。79岁高龄的袁前芳告诉记者,她这一代人都是跟着母亲自幼就学会了这门手艺,可是如今的女孩子们,早就已经失去了对刺绣的兴趣,“(比如)穿的衣服和裤子,过去都要绣花,现在各种各样的花式都有了,不需要人工再去绣了。如果你们再不采访,再不宣传,那就要失传了。(指着一位62岁的绣娘)像她的岁数最小,比她小的那些人,都不怎么绣得来了。”

  袁前芳对于技艺失传的担心,并非毫无道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手工刺绣这种费眼费时的技术活,对于年轻的女性来说,完全失去了吸引力。为了不让这门古老的技艺失传,宜昌市政府除了将其纳入非遗保护名单之外,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护和促进“三闾刺绣”的传承。秭归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谭斌介绍说:“我们的文化馆在申报之后,前后组织过两次大规模的集体培训,政府免费给她们(绣娘)培训。培训完之后,我们也找到相关的电商进行营销。我们秭归的电商还比较发达。(电商)主要是销售脐橙,脐橙季节过了之后,我们就把这些(渠道和平台)提供给他们。同时,我们还想把(刺绣)引入学校,把进校园这个工作做起来,要从小抓起。我们想把这些传承人引入到学校,定时给他们上课,(培养)我们的下一代,手艺不能失传。”

  除了谭斌提到的电商销售平台,当地还有一家叫作“慢工绣艺”的公司,主动承担起了刺绣从培训到销售的整个流程。公司的创始人成为热爱刺绣艺术,自从拜师“三闾刺绣”传承人之后,就想着如何能够让这门手艺重新发扬光大,“我们现在主要通过免费培训的方式,培训完之后,她们(绣娘)就在家里刺绣。刺绣完之后,我们就回收(作品)。回收完之后,我们把它做成刺绣产品再销往各地。因为绣娘一般都是需要在家照顾小孩或者照顾老人的妇女,不能正常上班。所以现在(有了销路后)她们都很感兴趣了,因为可以带来收入嘛。之前她们因为不能上班,没有经济来源。通过我这种模式,带动她们(有了)收入,所以兴趣都还蛮高。”

  成为说,由于可以在家里灵活掌握刺绣的时间,同时又可以创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绣娘的队伍中来。他相信再过几年时间,通过各项政策的扶持,“三闾刺绣”不光不会失传,还会和诗人屈原一样,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喜欢。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